中生納健保非為選舉 林靜儀:平衡群體醫療照護權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生納健保非為選舉 林靜儀:平衡群體醫療照護權責
  • 字級

中生納健保非為選舉 林靜儀:平衡群體醫療照護權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中國籍學生納健保議題卡關12年,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表示,預計113學年開始,中國籍學生比照外籍生,但整體保費會調整,適用已在台中生。立委林靜儀建議,研修生與學位生定位不同,全面開放恐造成假研修、真治病漏洞,應以學位生為限。

依照現行規定,持有居留證明文件在台居留滿6個月在學僑生、外籍生可以就讀學校為投保單位申請參加健保,在國內設有戶籍而無被保險人可依附投保僑生,可就讀學校為投保單位參加健保。現行第6類保險對象(境外生)健保費每人每月為新台幣826元。衛福部表示,初步規劃新制不適用短期來台的非學位生,中生納入健保後,所有外籍生的保費都需要調整,最快明年9月新學年上路。

林靜儀表示,以現況和學生數來看,中國學生數量近年大幅下降,其中,「中國研修生」在2020年之後因疫情等因素歸零,111學年度才有又22名新生,但研修生身分認定、申請條件及停留時間等,與傳統經過入學審核、學分及畢業條件明確的「學位生」都有很大差異。她強調,長期在台停留的外國人由雇主或個人繳納保費納入健康保險非常重要,醫療機構遇到重病又無健保身分卻無法付出高額醫藥費的外國人,常常衍生很多困難。

林靜儀認為,針對外籍人士包括學生、移工健保身分制度規範,健保費繳納額遠超過他們的耗用,但是健保總額不足導致長期剝削醫療提供者(醫療機構及醫療人員),這是每次宣布開放某健保給付項目或是身分族群時,醫療界會強烈反彈的原因。平衡群體醫療照護權責,健全國人及外籍學生制度,才是讓民眾安心,也相對合理的作法。

照片來源:取自林靜儀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立委參選年輕化 全台首支男團「FUN 4 BOY」拚翻轉

大坑年觀光人次達300萬  黃健豪籲:儘速核定捷運綠線延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