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車超過200次?民眾把救護車當小黃 議員籲:檢討收費標準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叫車超過200次?民眾把救護車當小黃 議員籲:檢討收費標準

叫車超過200次?民眾把救護車當小黃 議員籲:檢討收費標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有慢性病患把救護車當計程車的情節現卻在台中上演,台中市急救案件數量龐大,平均一天約有445次的出勤記錄,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向消防局調閱資料,發現光是今年,就有同一位民眾呼叫救護車達206次,第2名則是叫車162次,質疑民眾把救護車當計程車使用,濫用醫療救護資源的空間。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會與社會局和衛生局聯繫協調,給予民眾輔導或與其家屬聯絡,消防局也會檢討收費標準,避免醫療資源濫用。

消防局統計,今年4月到8月底止,急救服務件數為6萬6796件,緊急送醫人數為4萬9947人,急救案件量相當龐大,現有8大消防分隊外加1個特搜大隊,平均一天約有445件的救護車出勤記錄。林祈烽說,呼叫救護車第1名的是第七大隊信義分隊的市民,包含隔鄰中區分隊的支援,共叫車206次,他指出,民眾若不當使用救護車,消防局都會開具收費告知單給當事人,勸告民眾不得濫用緊急醫療資源,但77張的收費告知單,都因為民眾出示醫院掛急診就醫證明,所以沒有收到任何費用。

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三議員共同要求社會局和衛生局應介入了解這些救護車「VIP」客戶,如有失智或缺乏親人照護者,市府應有統一平台來處理此事,不能任長者每天呼叫救護車送他們到醫院看診,讓辛苦的消防弟兄每天疲於奔命;而消防局的收費標準也應檢討,不能讓民眾有濫用醫療救護資源的空間。

孫福佑坦承,確實有民眾在一天內重複呼叫救護車送醫,經了解,多是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家在叫車,加上病患有健忘的症狀,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吃過藥,然後就以身體不舒服、頭暈的理由要求送醫,現在叫車第1名的民眾,已轉住到長照中心去。

副市長王育敏表示,消防局應好好檢視這些數據,超過平均值太高的就是有異常現象,針對異常就要有一套處理辦法和解決之道,她會請消防局好好過濾,緊急救護是全民共享資源,不能濫用。

照片來源: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癌不應分男女 藍民代推動國中男生HPV公費疫苗

不甩兩黨母雞合作結果 台中一選區先成藍白示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