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教育平權、設立希望中心 郭台銘:沒有一個孩子被落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實踐教育平權、設立希望中心 郭台銘:沒有一個孩子被落下
  • 字級

實踐教育平權、設立希望中心 郭台銘:沒有一個孩子被落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北報導

台灣城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多年,根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數據顯示,窮人階級已經越來越難靠教育翻身,甚至造成階級與教育的固化、擴大貧富差距。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表示,讓社會中處於最劣勢的成員受益最大。」才能真正落實教育平權,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同等的機會。

郭台銘舉哲學家約翰·羅爾斯在《正義論》例子,「真正的正義,是讓社會中處於最劣勢的成員受益最大。」強調教育核心目標是「以人為本、適性揚才、多元創新。」發揮促進階級流動的積極作用。

郭台銘指出,台灣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主要來自三個層面,包括城鎮弱勢、經濟弱勢以及族群弱勢,為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落實教育平權,他承諾全面調高偏遠及高山地區教師加給每個月5000元起跳,給予教師最實質的肯定與鼓勵,同時提供住房補貼,依偏鄉與高山地區艱困等級,凡服務滿15年,政府提供510年房貸平均利息補貼。

在中央政策方面,目前有NGO組織為孩子設立「學生中心」,提供安全舒適居住環境、社工員陪伴、課業輔導、心靈關懷,可由政府補助與NGO擴大合作,在偏鄉與高山地區增設「學生希望中心」;另編列預算設立「大專學生協助弱勢族群課業輔導計畫」鼓勵大專學生在課輔與生活上協助弱勢的孩子,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大專學生可以優先加入,同時照顧經濟弱勢的大專學生與國中以下學生。

郭台銘表示,也會利用AI人工智慧與數位科技,協助雙語教學及教學輔具,縮短數位落差。研擬「現職教師AI人工智慧與數位學習教學精進計畫」、要求教育部編列經費與計畫,充實學校學習環境。

郭台銘說,1948年聯合國大會《世界人權宣言》中就規定:「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2015年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2030年以前,要消除教育上的兩性不平等,確保弱勢族群有接受各階級教育的管道與職業訓練。

他強調「沒有一個孩子可以被落下,」過去在台灣與中國大陸,投入非常多資源設立「希望學校」,希望為每一個孩子打造「希望工程」,「適性、均優、多元、平權」不只是他的承諾,更是台灣社會進步、國家繁榮的基石。

照片來源:取自郭台銘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二度會面郭台銘 謝衣鳯:藉郭董提升新聞熱度

藍白不合不如郭柯配?這些學者、民代都贊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