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客庄、提升競爭力 江啟臣:翻新山城3座圖書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優化客庄、提升競爭力 江啟臣:翻新山城3座圖書館
  • 字級

優化客庄、提升競爭力 江啟臣:翻新山城3座圖書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圖書館豐原、石岡、新社分館啟用至今已逾30年,硬體設備老舊、藏書不易存放,影響民眾閱讀使用,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向客家委員會提案申請補助,希冀透過改建工程,活化空間,提供嶄新、舒適的圖書閱讀環境,並傳承當地客家文化技藝及舉辦相關藝文活動。立委江啟臣表示,圖書館是市民充電站,關乎城市競爭力,協請中央客委會將三間圖書館列為優先補助單位。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表示,本次依據「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作業要點」申請「客庄文化發電機」案,共有豐原、石岡、新社三案,總經費約9411萬元,補助款7342萬元,期盼優化台中市客庄地區閱讀空間,提升客家文化的推廣。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回應,客委會規劃「文化發電機案」主要是希望透過圖書館消弭城市間的差距,讓客庄偏鄉的孩子們也能擁有完善的圖書空間,目前全國有20幾個案子在爭取,後續會經由委員會進行審查,預計11月底前會公布審查結果。

江啟臣表示,根據「110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居住在台中市的客家人口數為全國排名第三,客家文化的調查研究與保存傳承,是重要文化工作,台中市政府目前同步申請中央補助辦理「台中市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伯公整體調查研究計畫」、「台中市客庄夥房調查研究計畫」、「台中市客庄地方記憶空間調查研究計畫」三個調查研究計畫專案,針對伯公、客庄夥房、石岡穀倉修復,應該規劃亮點或文化點進行修復,進而帶動周邊發展。他強調,文化保存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努力,希望中央客委會可以盡快核定經費補助,地方儘速啟動調查研究工作,讓客家文化保存工作可以更加的完備。

照片來源:江啟臣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挑戰台中超艱困選區 蔡壁如:全力拚成海線「立委媽媽」

彰市液化石油氣儲存場遭抗爭 王惠美籲業者另覓地設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