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雙十公車駕駛荒、大減班 議員呼籲改善勞動環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雙十公車駕駛荒、大減班 議員呼籲改善勞動環境

台中雙十公車駕駛荒、大減班 議員呼籲改善勞動環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市雙十公車路線原是培養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習慣設計,但新冠疫情後,客運駕駛嚴重流失,造成公車大減班,更影響通勤、學區路線,台中市藍、綠多名議員同聲質詢,要求改善駕駛勞動環境,不要影響民眾行的權利。

國民黨議員朱暖英議員質詢,台中市共169萬人持有雙十公車卡,學生族群佔35.6%,交通局不能因為司機招募成效不佳,對學區路線減班。同黨議員張廖乃綸也說,台中市公車減班數高達364班,包括100、500、700、900等幹線公車都受影響,交通局要調整班次、行駛路程都應該事先公告宣傳,不能害學生及上班族多花時間等車、轉車還遲到。

民進黨議員張芬郁提到,台中明年編列38億元以上的公車運輸預算,但客運駕駛面臨月休四天、一天15小時的輪值班表,若不改善薪資和勞動條件,永遠無法解決駕駛荒。議員蕭隆澤則要求勞工局加強勞檢,改善駕駛過長工時及勞動環境。

台中市交通局回應,為改善目前大環境缺少駕駛員情況,目前採取「公車路網調整」及「班次檢討穩定發車」兩策略,針對高度重疊路線加強檢討,透過電子票證等資料進行公車路線裁切及整併。

另外,有關全國公車駕駛員人力不足問題,雖可藉由調整替代班次或路線加以因應,但市府將要求所有業者,相關調整務必以滿足學生通勤需求為優先。同時積極協助業者媒合客運駕駛人力。至於薪資問題,交通局表示,為促成駕駛員調薪,著手調整公車成本運價,相關公會依現況提送的「每車公里合理營運成本」及「每延人公里基本運價」調整案,已通過台中市市區汽車客運審議委員會審查,亦請客運業者應提高所屬駕駛員薪資福利,吸引更多民眾投入駕駛員行列,對於營運績效不佳的業者也持續輔導改善或汰除退場,全面提升公車服務品質。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挑戰台中超艱困選區 蔡壁如:全力拚成海線「立委媽媽」

西濱快速大安休息站啟用 公路局:串聯景點、帶動觀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