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健保給付 盧秀燕表態:誰當總統都應補助 - 匯流新聞網

NEWS

老人健保給付 盧秀燕表態:誰當總統都應補助

老人健保給付 盧秀燕表態:誰當總統都應補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65歲老人健保排富補助,預計400萬人可受惠,台中市自108年7月起即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對此,今(7)日台中市議會舉行第四屆第二次臨時會時,議員劉士州詢問台中市長盧秀燕看法,盧秀燕表示,無論誰當總統都應該實施。

盧秀燕提到,老人健保是她上任就積極推動恢復,但有排富條款,過往許多長輩的健保費都依附在子女之下,年年繳下來是一筆不小開銷,補助可減輕長者與年輕人負擔,目前台中市享有免費健保的長輩約有35萬人,佔公民人數14%,實施後獲得許多好評,目前六都與離島幾乎都有相關政策,但金門、馬祖等,與其他非六都縣市,卻因財政有限實施相對困難,出現不公平現象。

她提到,過往不會特別針對候選人政見表態,但這是重要民生議題,所有總統候選人都在關心,台中市政府與其他六都城市都有實施經驗,因此她認為,「六都能,全國一定能。」

此外,她也建議中央一定要考慮到非六都的縣市、全國一致處理,即便六都已實施多年,財政負擔也不小,若能獲得中央的預算,相對寬裕很多,加上營業稅所得稅,台中市每年要繳給中央大概2000億左右,4年就繳了8000億,她希望,不管明年誰當總統,全國實施補助政策後,六都應該要一併納入,否則的話,會造成另外一個不公平。

社會局表示,長輩無須申請老人健保給付,市府直接與財稅中心比對符合補助資格者名單,交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直接減免。補助對象為設籍台中市滿一年,且年滿65歲以上老人(或55歲以上原住民),經國稅局核定前一年度綜合所得稅稅率5%以下,也就是綜合所得淨額54萬元以下都會被納入。

照片來源:取自盧秀燕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際旅遊回溫 台中國際機場14條航線復飛

豐洲二期補償條例被駁 盧秀燕:縣市合併應統一賠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