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少子化盼公私立同步!民代提:降低師生比、提高補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救少子化盼公私立同步!民代提:降低師生比、提高補助
  • 字級

救少子化盼公私立同步!民代提:降低師生比、提高補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2022年出生率僅6.3,小於死亡率8,呈現「生不如死」趨勢,台中市議員羅廷瑋、黃健豪今(24)日舉辦聯合記者會,提出「為孩子」、「爭補助」、「拼未來」、「顧老師」四大訴求,希冀改善學齡前教育環境,同時留下更多教師人才培育下一代主人翁。

黃健豪表示,中央對於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自2018年核定執行至今,投入2513億經費,等於一年500億,但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法制並沒有一致化,除補助不同、部分準公共化幼兒園對於課程的收費標準都不一樣,他認為,只要是就讀上述三種幼兒園,都應該要免除教育費,讓年輕父母敢生敢養。

羅廷瑋則針對師生比提出建議,要求教育部將現今1:15降至1:12,讓幼兒受到更好學習的照顧,而且是不分公私立同步進行。

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何瑞乾理事長指出,提升生育意願,補助是方式之一,但並非從16歲之後才補助,應該加碼讓2至6歲,就讀私立幼兒園幼生每月學前補助5000元免除教育沉重負擔。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輔導總會長王超敏表示,幼兒園教職是高風險、高度關注的職業,師生比的降低可有助教師更專心一致照顧孩子,同時也喊話,教育部應該給予準公共幼兒園教保人員滾動式薪資結構調整,提升人員生活保障,才能給予幼兒安穩教保服務。

立委參選人林家興也補充,少子女化問題早已是國安危機,侯友宜提出幼保政策,將「0到6歲國家養」政策分為兩個面向,一是選擇就讀公立托兒所、公立幼兒園,包括準公托和非營利學校,將一律免費、二是其餘就讀私立學校者,每人每月可獲得1萬元補助,用正確的政策工具,才能逆轉少子化危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福島核處理水今排入海 藍民代譴責:台人健康可忽略?

中台灣治理平台齊聚8首長 合作開創共榮時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