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發表/吳欣盈:主權基金補貼健保長照 讓人民過更好生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見發表/吳欣盈:主權基金補貼健保長照 讓人民過更好生活

政見發表/吳欣盈:主權基金補貼健保長照 讓人民過更好生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2)日晚間舉行,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最後一輪發表數位醫療、主權基金等政見。吳欣盈說,台灣應該用主權基金賺的錢,補貼健保與長照,讓政府更有能力讓人民有更好的生活。她提出的主權基金,是100%投資海外,透過資產配置,追求較低風險、大約7到8%合理報酬。

吳欣盈說,數位醫療跟數位健康是基本人權,她主張台灣應該加速推動數位醫療,利用科技客製化讓我們的醫療健康能提升照護品質,讓身體狀況不一樣的每個人,都能實現精準醫療。同時,數位醫療可以走出醫院,成為覆蓋整個社區,從睡眠、飲食等日常生活切入,達到防治勝為治療的效果。從照顧民眾,從醫院到社區,釋放物理治能師、職能治療師等健康促進的人才,能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服務更多民眾。

吳欣盈表示,數位醫療以及數位健康可以帶給我們三大好處:第一,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讓健保不用向人民再收更多錢,就可以永續經營;第二,減少醫療工作的量,讓醫事人員不過勞;第三,放寬遠距醫療,能讓超過700萬的慢性病患者、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都可以簡單的獲得服務。

吳欣盈說,數位健康可以讓我們做的更多,而投資健康也可以讓我們做的更好,醫療是投資,她主張政府要增加對於健康的投資。再窮也不能窮健康,台灣人均GDP雖然超越韓國,但民眾的健康狀況卻不如韓國,在平均餘命、嬰兒死亡率等重要健康指標上全面落後,2021年,台灣政府花在每個人身上的醫療健康支出,只有韓國的三分之二而已。

吳欣盈主張健保點值就是要以1比1.1為目標,讓醫療院所能夠穩定經營,才能幫醫事人員加薪、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醫師、護理師、職治師、物理師等醫事人員不血汗、不關病床、服務不打折,民眾健康才有保障。

至於投資健康的財源,吳欣盈主張成立主權基金,讓政府有能力照顧人民。她認為國家不能老是跟人民的身上拿錢,而是要能靠自己賺錢,而促進人民的福氣。社會福利如果不完善,傳統上常常都是家庭中的女性要承擔,照顧家裡的病人、長輩,因此造成台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比日本還低,這些女性經濟沒保障、還可能成為下流老人。

吳欣盈也表示,國際上的主權基金有很多成功案例,只看政府有沒有決心和擔當,外界可能會有些擔心,主權基金的經營績效會不會像四大基金一樣?事實是完全不一樣的,她提出來的主權基金,將是100%投資海外,投基金,不是投碼頭、機場或是一些高風險的投資,而是透過資產配置,追求較低風險、大約7至8%合理報酬;例如香港的主權基金,債券以外的投資比重只要有多20%,投報率將會提升到4.5%,這也是比現在央行的2.6%來得高。透過這樣的儲蓄型主權基金,台灣就能夠提升人民購買力,打敗通膨,為下一代帶來保障。

吳欣盈說,主權基金能支撐台灣的未來繁榮,是給人民最好的禮物。政府要相信專業、學習國際經驗,要用決心和執行力,來應對我們下一代的挑戰,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要設主權基金不是「Yes or No」的問題,政府必須要有執行力。她想告訴所有民眾,台灣需要改變,改變就是現在,交給最有執行力的柯盈配一起來改變。

照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見發表/每年被詐可發2次五倍券 吳欣盈:個資法落後政府抄都不會

政見發表/吳欣盈:和平靠繁榮 吸引投資提升薪資保障台灣安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