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不怕!北市幼兒園違規破3成 議員要求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NEWS

罰不怕!北市幼兒園違規破3成 議員要求這樣做
  • 字級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關心幼兒園違規議題。(翻攝北市議會直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幼兒園違規事件層出不窮,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表示,光是今年1到8月已有65家,比例高達31%,且不當管教案件爆增四件,從109年至今年8月,有48家為累犯業者。汪志冰強烈要求台北巿教育局,除了加強稽查工作,確實要求業者改善幼教場域之外,更應建請教育部修法提高罰款金額、強化並嚴格執行評鑑機制,讓孩童能在安全的環境下,獲得妥善照顧。

汪志冰表示,百年樹人教育基業,關乎國家發展,幼兒學前教育更是學習的起點。為健全幼兒教育發展,政府在100年特別制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保障幼兒受教權利及規範教保人員資格,確立幼兒教育及照顧方針。但幼兒園違規事件層出不窮,光是今年1到8月已有65家,高達31%,且不當管教案件爆增4件,另外從109年截至今年8月有48家為累犯業者。

汪志冰指出,據台北巿教育局資料顯示,北巿幼兒園總計722家,教育局每年輪流稽查210家,自109年至111年統計,違規家數分別為80家、41家、58家,佔總家數比率達38%、19.5%、27.6%,而今年截至8月份止,已有65家違規,高達31%,增加速度異於常態。

汪志冰指出,進一步比對裁罰記錄,自109年截至112年8月止,幼兒園每年最常見違規事項前五名是未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從事教保服務計56次、超收費用計44次、超收幼生計35次、未辦理幼兒團體保險計26次、違規擴大使用未立案樓層計23次,汪志冰發現竟然有48家是累犯業者,其中一家更高達6次裁罰記錄,她痛批業者只要新台幣,完全忽視幼兒安全及受教權。

汪志冰表示,上述違規事項與園務管理息息相關,像是進用未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人員、超收幼生,衍生師資專業度不足,無法全面照護,都是不當管教案件的導火線,果不其然,近日就有媒體報導台北巿大同區幼兒園遭檢舉不當體罰事件,今年不當管教案件已爆增4件,名列今年度第五大違規事件,對業者却僅僅裁罰6000元了事,完全罰不怕,難有遏阻效果。

另外,汪志冰表示,依據幼兒園評鑑辦法,每五年幼兒園均要接受基礎評鑑,前述累犯業者竟然通過幼兒園評鑑,究其原因違規事項都未列入評鑑,如此評鑑機制,根本形同虛設。

汪志冰強調,幼兒園違規之所以頻頻發生,是由於裁罰過低,而幼兒園市場利潤龐大,致使業者心存僥倖鋌而走險。她建議教育局除了建請教育部修法提高罰金之外,加強稽查及不定期抽查次數、增加評鑑項目,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方能提供安全幼教環境。

照片來源:翻攝台北市議會質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政府編2.4兆 柯P提財政紀律方針: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

當選與藍共組聯合政府?柯P保證不整碗端走、曝已會朱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