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MOU「不給看」 綠議員質疑:蔣萬安到底擔心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雙城論壇MOU「不給看」 綠議員質疑:蔣萬安到底擔心什麼?
  • 字級

台北市長蔣萬安。(方炳超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月底即將舉辦,台北市長蔣萬安將親自赴上海出席,但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22)日表示,她兩度向北市府索取欲與上海共同簽署之「合作備忘錄」(MOU)草案資料,但北市府卻用各種理由搪塞,半個字都不願提供,要等「雙方完成簽署後公布」。林延鳳質疑,這根本就是國民黨處理兩岸事務一貫的「黑箱手路」。

林延鳳表示,針對MOU內容北市府產業局、教育局與環保局奉秘書處指示,用各種理由搪塞,半個字都不願提供給她,要她等雙方完成簽署後公布。林延鳳質疑,若真如蔣萬安所言只是單純「城市交流」、陸委會也真沒意見的話,蔣萬安對簽署內容遮遮掩掩,究竟在擔心什麼?林延鳳更表示,蔣萬安於6月「大陸小組」會議上曾裁示,「有關大陸事務的索資」要建立一條鞭機制,對比現在回覆議員索資的態度,令人質疑就是有預謀的「黑箱一條鞭」。

林延鳳表示,媒體上月21日披露蔣市府將於「雙城論壇」與上海簽署「北市大羽球運動交流、會展行銷及環保綠能永續交流」三項MOU草案時,她便向教育局、產業局和環保局索取文本資料以了解相關業務,但三局處共同請示秘書處後,以「與上海方正在洽繫協商中,其內容還須陳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目前尚未定稿」為由拒絕提供,本月再索資仍拒絕提供。

林延鳳怒批,蔣市府過去說「未定稿不能公開」,目前該三份MOU草案已完成市府機關公文程序,並非未定稿之內部文件,怎能用「中央尚未核定」加以搪塞?此外,蔣過去在議會答詢時稱「上海行程報給陸委會,陸委會同意就會公開」,如今蔣自己都親口說陸委會對三項MOU都已表示沒問題,經議員詢問卻仍不能公開,完全是自打嘴巴。依陸委會公布之「內政部審查地方政府與大陸地區地方機關之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申報須知」,全文中非但完全沒有禁止在中央部會許可前公開之規定,規定裡還強調不得有「隱匿、偽造、變造或虛偽不實」,當然更應公開透明。

林延鳳質疑,蔣萬安從出訪日期、行程,都像擠牙膏一樣慢慢公開,目前行程還連確切時間地點都沒有,難保不會像去新加坡一樣搞出「失蹤行程」,如今不只見誰、談什麼都成謎,連準備簽署的MOU都不願公開,要市民們等蔣簽了才知道,難道這就是國民黨繼馬政府簽服貿後,處理兩岸事務一貫的「黑箱手路」嗎?

對於林延鳳的質疑、批評,北市府發言人殷瑋回應,議員要求簽署前的MOU草案就要公開,既沒有這個法理,也沒有這個慣例,若依同樣邏輯,議員恐怕會罵到民進黨自己人。

殷瑋表示,在兩岸與國際領域,相關條約、協定、文件內容,本就要經過雙方同意並簽署後公布,相信議員不會不知道。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簽訂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年上半年就簽署,到了上個月才送立法院,難道議員會說,這是「黑箱」?難道會說民進黨處理內外事務都是「遮遮掩掩」、「一貫的黑箱手路」?相信絕對不會。

殷瑋指出,根據議員自己舉出的「內政部審查地方政府與大陸地區地方機關之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申報須知」當中,就已經說得很清楚,地方政府與大陸地區地方機關為合作行為,其中「由直轄市、縣(市)長為之,且合作行為之議題屬單一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者」,應該要「送該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北市府是依規定送中央政府,議員或許可以詳細參考相關規定。

殷瑋表示,經北市府秘書處查找歷年紀錄後指出,在柯前市長執政時期,也都是在雙城論壇MOU簽署之後,上網公布並提供資料給議員,雖然這行之有年的慣例是在議員上任之前就已建立,仍請議員明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喊話識時務者為俊傑 柯文哲沒回應 邱臣遠這樣說

士北立委三腳督 侯漢廷不掛新黨改以無黨參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