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兒少老人家暴案創新高 議員:不改善首善之都稱號如謊言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市兒少老人家暴案創新高 議員:不改善首善之都稱號如謊言
  • 字級

台北市議員楊植斗。(楊植斗FB)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全台家暴案件,從2017年的9.4萬件一路飆升到2021年的11.8萬件,台北市部分也創下新高,來到1.7萬件,而兒少、老人案件甚至在去年繼續分別升到1528件和2535件。台北市議員楊植斗表示,此數據也代表台北市家暴兒童,和長者家暴問題持續上升,數字上升也有可能代表黑數的減少,但也有可能代表台北市長者和兒少家暴問題越來愈嚴重,希望市府、社會局能正視重視問題,畢竟數字的上升就是事實,若不及時想方法解決,台北市首善之都的稱號如謊言般一樣。

楊植斗表示,因應疫情或是現在社會壓力大,家暴問題近期越來越嚴重,而且逐漸增加,全國家暴都是往上的,從2017年的94086件到2021118463件,共上升了24377件,2021年北市家暴也創下新高達到17128件,雖然去年些微下降,但是仍然高達16924件,而在兒少保護和老人保護案件仍創下新高,達1528件和2535件,以上數據也代表北市家暴兒童,和長者家暴問題持續上升,目前北市府社會局的對應方式只能被動發現隨後處理,所以希望在處理問題的同時,進行一定程度的輔導改善,避免北市的家暴率只會越來越高。

楊植斗指出,然數字上升也有可能代表黑數的減少,但也有可能代表台北市長者和兒少家暴問題越來愈嚴重,希望北市府、社會局正視重視以上的問題,畢竟數字的上升就是事實,若不及時想方法解決,台北市首善之都的稱號如謊言般一樣。

對此,北市社會局回應,經分析家庭暴力樣態中,以老人保護及兒少保護通報成長較多,原因分析是,近年因北市高齡老年人口比例快速上升,老人保護通報案件多為失智及照顧負荷壓力所衍生之家庭暴力議題;另兒少保護通報增加是因2018年衛福部修正兒少保護案件分流指標,將高風險家庭納入兒少保護案件,致老人保護及兒少保護通報案件有微幅增加之趨勢。

預防措施部分,北市社會局表示,北市結合民間組織共同合作「暴力零容忍」,強化家暴防治宣導,擴大多元通報及社區關懷機制,提供友善且安心求助管道,鼓勵市民建立正確家暴防治觀念,「勇於通報與求助」,並透過社區鄰里守望相助關訪,進而達到「暴力零容忍」目標。

照片來源:楊植斗FB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朱立倫通話談藍白合?民眾黨轟製造假新聞今提告

北流爭議款難解 民眾黨北市黨團要蔣市府別玩兩面手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