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馬治薇爭議大僅柯P贊成 黨中央當煞車皮拒當橡皮圖章 - 匯流新聞網

NEWS

【幕後】馬治薇爭議大僅柯P贊成 黨中央當煞車皮拒當橡皮圖章

柯文哲先前挺馬志薇、李慕妍參選桃園立委。(馬治薇FB)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民眾黨中央委員會昨(12)日召開會議,會中討論桃園兩位區域立委提名案,最終擬參選第一選區的馬治薇遭投票否決。據指出,昨天中央委員會表決,民眾黨十餘位中央委員多表達反對或棄權,贊成者僅黨主席柯文哲與柯嫡系人馬、中央委員馮啟彥兩人,柯文哲力挺馬治薇卻未過關。黨內人士就直言,柯文哲近期「暴衝」言論黨內有些擔憂聲音,甚至包含對諫言道歉的林珍羽表達不滿等情形,讓黨內發言上都有寒蟬效應,雖無法改變柯文哲的發言,但作為黨中央核心機構,也能看出相較其他黨,民眾黨不是黨主席柯一人說得算,還是有民主踩煞車機制。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在桃園市八德服務處開幕時,就逕自宣布將提名馬治薇參選桃園第一選區立委、李慕妍參選桃園第六選區立委,但此舉卻引起黨內與不滿,認為兩人資歷不足,甚至馬治薇還與統派團體有過往來,恐引起染紅疑慮,為此民眾黨中央委員會還兩度找來兩人進行「面試」,最終在昨天進行表決。

據黨內人士表示,昨天中央委員會表決過程有別以往,並非是贊成、反對、棄權依序舉手表決,而是對中央委員「一個一個問」,據指出也讓中央委員感到壓力,但中央委員們頂住壓力,據了解五位現任立委中,四位表達反對,一位棄權,而17位中央委員雖未全數出席表決,但也到達法定的三分之二以上,除黨主席柯文哲本人以及柯文哲人馬馮啟彥兩票贊成外,其餘都是反對或棄權,票數相當懸殊,在投票後,柯文哲臉色不太好看,還問「不是要過的嗎?」

雖然自己的意志並未獲得認可,甚至幾乎全數中央委員與自己意見都不相同,但隨後,柯文哲也詢問在場中央委員,為何對馬治薇的提名有意見,在場委員提出包含紅色爭議、資歷問題等等,但最主要還是相關經驗怕被抹紅,成為對手攻擊的素材,在了解完委員的看法後,柯文哲也表達理解與尊重結果。

民眾黨內人士表示,近期柯文哲民調上升後,發言狀況越來越有爭議,也引發黨內一些擔憂與討論,甚至在北流「太監說」,林珍羽出面道歉,卻讓柯文哲不滿認為「墊高自己」等語,也讓基層柯粉都認為柯P做錯了、這次挺林珍羽等話語,但柯文哲的發言或言論無法改變,只期待柯能自己煞車,而中央委員會能夠力排柯文哲的意志,為黨與柯文哲競選總統擋下可能的風險、權當「煞車皮」,說明民眾黨中央不是全然橡皮圖章,也並非柯文哲能一意孤行的一人政黨,相較其他政黨,民眾黨內機制更顯民主一些。

對於民眾黨中央委員會開會狀況,民眾黨發言人李頂立表示,區域立委提名,關係到選戰策略和未來地方經營發展,因此黨內會審慎評估,綜合考量地方和中央意見,並經中央委員會決議後正式公告。選戰在即,也將持續推出合適人選。

照片來源:馬治薇FB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花敬群稱柯收割前任政績 民眾黨:綠才在收割柯文哲政績

王定宇轟說蠢話 柯文哲:找我站台多次、利用完推開沒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