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訪日幕後3-2】是她建構訪日行程雛形 黃珊珊開眼界曝日對台看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P訪日幕後3-2】是她建構訪日行程雛形 黃珊珊開眼界曝日對台看法
  • 字級
【柯P訪日幕後3-2】是她建構訪日行程雛形 黃珊珊開眼界曝日對台看法

【柯P訪日幕後3-2】是她建構訪日行程雛形 黃珊珊開眼界曝日對台看法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方炳超/日本東京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8日結束訪日行程,在短短2個月內接連完成訪美訪日行程,也為總統大選加分。而這次訪日行程,在4月底就拍板,雖然此次主責PM是與日本、僑界相當友好的前市長室主任謝明珠,但真正為訪日行建構出最初架構的,是競選總幹事黃珊珊。而黃珊珊一路上勤記筆記,短短不到3天,就將在蔦屋購買的筆記本寫掉大半本,努力為輔佐柯文哲選總統做好準備。

曾任北市副市長的黃珊珊,在柯文哲正式宣布參選後,順利接下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職務。黃珊珊在4月訪美任務中扮演一定角色,而此次訪日任務,雖然黃珊珊與日本淵源不深,但卻是為訪日設定出最初雛形,因為黃珊珊在4月底時,就敲定6月初要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此時柯文哲也欲訪問日本,拜會東亞最重要盟友,因而就拍板,定在64日至8日訪日。

黃珊珊雖然與日本淵源不多,但此次也以競選總幹事身分來到日本參加訪團,記者一路上觀察,黃珊珊在公開拜會場合均勤作筆記,似乎在訪問過程中有許多心得。

記者在訪日最後一天詢問黃珊珊,經常振筆疾書的她有什麼心得?黃珊珊表示,她筆記真的很認真,(第二天參訪的蔦屋書店購買的筆記本)寫半本了,黃珊珊笑說「當律師當一年都沒那麼認真過」。黃珊珊還自爆,她滿高興自己落選,落選後終於離開台北市,否則就是會讓眼光還是在一座城市裡,正因為如此,她可以離開台北,看不同的地方,尤其到中南部,而過年她去趟美國,回來後思考的角度更多了,所以包括這次來日本,透過不同角度、不同視角來看台灣,世界就會變大。

黃珊珊分享,這次來日本,是大家很愛來的地方,但比較沒有跟政治人物來,以前有辦智慧城市交流是比較短促,這次有見到 印象最深是前首相野田佳彥跟麻生太郎,從這兩位就看到不同的高度,跟一般只議員層級還是有所差異,提的建議意見跟闡述對日本政局跟國際局勢的角度也很大不同,讓她感覺又看到很大不同視角。

黃珊珊說,我們畢竟是東亞,而美國畢竟有自己國家利益,日本則跟台灣關係特別,沒辦法形容那種依存感,跟別國不同,且日本所有運送的能源等,透過台海的有高達90%以上,如果沒有台海,後勤整個斷掉,但不可能從其他地方運,因為要考量路徑,所以台灣幾乎是日本的命脈,黃珊珊認為,全世界最危險就是日本,他們旁邊還有北韓,又在中國旁邊,還有後勤因素,所以為什麼日本這麼靠近美國、綁這麼深,這是其來有自,加上他們當初是戰敗國,不能發揮自己國防,日本是超級預先做準備的,因而當然對台海的緊張局勢,比美國、台灣還高,這種擔心其來有自。

黃珊珊說,日本有美日安保,保障當然大,但台灣沒有所以狀況不太同,但日本還是認為是我們同盟,這是很好的事,而看到不同視野,感受到從國政角度看,超越她原來的世界,對她而言,是很大的成長,不會很侷限只看國內,她也認為應該要把這些帶回去。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P訪日幕後3-1】雖有小插曲但瑕不掩瑜 柯文哲訪日成果「穩賺不賠」

【柯P訪日幕後3-3】沒資源人脈 柯文哲出訪靠朋友還靠「外交小尖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