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陸生問中華民國有沒有包含大陸 柯文哲:你還回得去中國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陸生問中華民國有沒有包含大陸 柯文哲:你還回得去中國嗎?
【有影】陸生問中華民國有沒有包含大陸 柯文哲:你還回得去中國嗎?

【有影】陸生問中華民國有沒有包含大陸 柯文哲:你還回得去中國嗎?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方炳超 陳儀潔 王聿瀠 李文成 陳巧紜/日本東京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4日啟程訪日,今(5)日進入第二天,今天一早,柯文哲就前往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學演講,暢談自己政治理念以及民眾黨價值。而在問答時,中國大陸留學生關注兩岸相關議題,並問柯文哲,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柯文哲則反問該生,「你是大陸來的怎麼會問我中華民國有沒有包括大陸地區?」而該名陸生補充說「因為我認為包括。」柯文哲又問,「你確定你回得去中國嗎?」該生回「應該可以」,柯文哲則笑稱「I hope so」。

柯文哲日本時間5日上午930分,前往東京早稻田大學,以「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新階段的挑戰」為主題進行演講,有近780名學生參與,長期觀察台灣政治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也到場。

在問答階段,有台生與陸生分別提問。其中一名陸生提問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柯文哲則做出上述表示。該生還問,現階段兩岸政策是否還是「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回應,他主張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交流比斷交好、對話比吵架好,台灣跟大陸基本上還是同文同種,擁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只是因為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不同,所以沒有理由完全不來往。

另有一名陸生則提問,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前總統馬英九曾在新加坡見面,如果當選總統,會不會考慮跟馬英九一樣,前往新加坡進行兩岸領導人會談?對此,柯文哲說,作為外科醫生,強調的是務實,要不要跟習近平見面,重點在於「要談什麼、要做什麼、目的是什麼」,而不是為了見面。

柯文哲也說,兩岸之間一定有爭執,所以沒爭執的先做,文化上的交流總是爭議最少,如果舉辦象棋、圍棋比賽,應該不太會有人反對,經濟上一起賺錢也可以,政治則可以擺在後面。

1名台灣留日學生提問柯文哲時激動到哽咽,認為柯文哲今天所說內容,沒有提法治問題,他至今未看到柯文哲對司法改革的論述。對此,柯文哲回應,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曾詢問他,為什麼不能把壞人全抓起來,但他認為,如果制度不改革,那抓不完。柯文哲說,2020年選舉,民眾黨有個口號叫「台灣重開機」,因為他當台北市長時,發現問題一大堆,清都清不完,所以方法是從今天起,不准再做奇奇怪怪的事情,通常執政會失敗,是一上任就去追究過去責任,結果陷在裡面無法脫身。

柯文哲說,台灣轉型正義之所以會失敗,就是一開始把追究過去責任當工具、打擊政黨使用,而台灣應該要有重開機的機會,讓新的政治文化出現,如果政治文化沒有改變,問題永遠沒辦法解決。

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柯文哲,是不是滿喜歡跟中國留學生對談,他們提問你滿興奮的?柯文哲說「這個自由對答,我本來就很興奮」媒體又問,有沒有預料到,今天其實會有滿多來自中國大陸學生?」柯文哲說,他在美國時也是一樣局面,其實中國大陸學生到外面來,他們很關心外在世界,所以他們看到外在世界會有更多省思,所以他覺得這不是壞事。

媒體也問,今天特別選擇來早稻田大學,是否有特別意義?柯文哲說,早稻田是我們台灣留學生最多的地方,而且也有專門研究台灣的教授,這本來就是正常,不是東大就是早稻田大學,這幾個大學而已。有媒體問,怎麼看總統蔡英文來過,藍營金溥聰也來過,是為總統鋪路的感覺?柯文哲說,「我本來就是總統候選人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不對中國失言?柯文哲:因為我把它當回事 要互信講好就不准改

來日本挖賴清德牆角?信賴之友會成員當面喊凍蒜 柯文哲也要邀他當顧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