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兩岸對話中國設九二共識前提 柯文哲:北京心裡根本不想跟民進黨談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兩岸對話中國設九二共識前提 柯文哲:北京心裡根本不想跟民進黨談
  • 字級
【有影】兩岸對話中國設九二共識前提 柯文哲:北京心裡根本不想跟民進黨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陳儀潔、韓羽婕/台北美國連線報導

欲角逐2024總統大位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目前正在美國華府參訪,柯文哲美東時間20日與跨黨派外交智庫CSIS對談,柯文哲在對談過程中表示,北京政府給民進黨畫了一條線,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談,其實北京也知道民進黨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意思就是北京根本就不像跟民進黨談,因為雙方關係打壞了,一旦關係變壞就很難去談,所以很重要概念是,不要把局面弄僵了,有交流可以增加善意,才可以避免誤解、避免戰爭風險,善意還是很重要。

柯文哲20日前往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對談,CSIS是跨黨派的外交政策智庫。柯文哲今天與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Bonny Lin對談,她於2015年至2018年在國防部長辦公室任職,曾擔任台灣事務主任、中國事務主任和中國事務高級顧問。

柯文哲在對談中表示,就他跟中國打交道的經驗,現在北京政府給民進黨畫了一條線,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跟你談,但其實北京也知道民進黨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意思就是說,其實基本上就是北京根本就不像跟民進黨談,因為雙方關係打壞了,一旦關係變壞就很難去談。

「所以很重要概念是,不要把局面弄僵了」,柯文哲說,一旦局面弄僵,後面就很難談了。柯文哲認為,有交流可以增加善意,才可以避免誤解、避免戰爭風險,善意還是很重要,這沒有交流是很難建立的。今天民進黨跟北京政府的問題就是說,基本上在北京政府的心裡面,根本就不想跟民進黨談,所以才一開始就畫前提,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跟你談,但對方明明就知道民進黨政府不會接受九二共識,那就一開始乾脆說不想談就好。

Bonny Lin詢問柯文哲,如果要重啟對話,是否接受北京政府對於對話的前提,其中包含接受九二共識?對此,柯文哲說,這他也跟大陸講過,如果要談判要從可以談的部分開始談。今天有個很大問題是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汙名化,只要一提到這個,整個台灣人民就不高興,用醫學院名詞就是說,「如果已經對盤尼西林過敏,那你為何要堅持打盤尼西林?」

柯文哲說,我們要去試著說服大陸,不要拘泥於名稱,能不能比較注重內容?其實在跟中國大陸交往當中,他感到最困惑的就是,中國政府對一些重要名詞都沒有很清楚的描述,包含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等等。

照片來源:CSIS YT頻道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王世堅初選勝出民眾黨是否禮讓?柯P好驚訝稱回國後討論

【有影】華府密會龐培歐超過1小時 台美關係他給柯文哲1建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