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 10月份第三週總統大選 3-3】在野整合勢力提升 一對一戰局政黨輪替高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 10月份第三週總統大選 3-3】在野整合勢力提升 一對一戰局政黨輪替高
  • 字級

【匯流民調 10月份第三週總統大選 3-3】在野整合勢力提升 一對一戰局政黨輪替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潘永鴻/台北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最新總統大選「匯流民調」顯示,選民仍認為非綠「三人整合」打贏賴清德機會最大,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不論搭配過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或無黨籍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在兩組對決下,都領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數據顯示在野整合一對一與賴對戰,皆能翻轉局勢。

關於「匯流民調」數據結果,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黃士修認為,在國民黨的思維裡,柯文哲、郭台銘都是在分國民黨的票,那為什麼國民黨還一直想要操作「藍白合」呢?講白一點就是想吸收柯文哲,因為國民黨拿不到柯文哲在中間選民、年輕選民上支持度,但國民黨應該要思考自己推出來的產品到底素質如何?

黃士修分析民調表示,郭台銘與柯文哲是最強的組合,不要說是這幾個月,其實也是4年前的共識。

黃士修直言,「其實大家隱約已經有種直覺,就是郭、柯才是相合的,兩人合體才是最強的候選人」,現在最強組合擺在大家眼前,國民黨卻把頭埋進沙子裡,雖然國民黨有自己的盤算,「但我認為這份民調反映了普通老百姓的直覺很準,郭、柯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

有關「藍白合」議題,柯文哲競辦發言人吳怡萱指出,在藍白合議題上,柯文哲收到來自民眾、國民黨的壓力,所以才開始談整合的事情,而國民黨最讓人擔心的,就是沒有訂出遊戲規則,畢竟之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遭遇,讓選民歷歷在目,民眾黨曾收到支持者建議,表示「不要像郭台銘一樣被做掉」,再加上藍綠初選也都以民調為依歸,因此民眾黨才會率先拋出比民調的想法。

吳怡萱強調,民眾黨內部討論就是「訂出遊戲規則、願賭服輸」,而之前被質疑說法多變,一下是「輸的退選」,又變成「輸的推薦副手人選」,但這些都是在同一個大方向。

而單厚之則說,柯文哲現在的說法,都只有在抵禦做副的事情,沒有為做正的鋪路,所以論調才如此堅硬,即使柯文哲民調贏了,也難以整合國民黨,要贏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要在國民黨配合,整合程度達到七、八成才有可能,若柯文哲持續對國民黨不假辭色,對於地方動員能有幾成,將可能被打折扣。

吳怡萱表示,柯文哲看到很多客觀的民調,認為一加一不一定大於二,而國民黨作為一個大黨,之所以拋出初選難題,潛台詞就是「我不敢跟你比民調」;單厚之則認為,原本民眾黨是採取攻勢,讓民眾認為是國民黨不要合作,但是現在卻攻守易位,就對民眾黨有傷,應該要主動丟球,「不要說我不要什麼,而是說要什麼才對」。

曾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台灣民眾黨文宣創意部主任柯昱安認為,對民眾黨來說,現在談藍白合的急迫性並沒有那麼強了。柯表示,依據這份民調數字,柯文哲與賴清德的支持率接近,甚至已經可算是誤差範圍之內,他說,「柯文哲並非毫無勝算,將來無論柯侯、柯郭,對上賴清德都具有相當大的優勢,不用硬跟侯湊一起。」

柯昱安指出,藍白合的第二回合,可能會與郭台銘談,至於談不談得成?誰正誰副?他說,「這就得看郭辦會否把握整合的契機。」

若藍白合,或者柯、郭配,民進黨該如何應戰?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認為,柯、侯、郭整合難,不僅藍白在上位者各懷鬼胎,光是比民調還是辦初選都吵翻天,其實非綠支持者對於「投給誰」也各有所好,比如也有其他民調做出的結果顯示,有過半非綠支持者仍不認同投給民調最高整合出來的人,而對於中間選民來說,這種不顧理念與政見,只顧「搓圓仔湯」、充滿算計的行徑更只是令人反感,因此不管非綠整合有無進展,民進黨仍會以既有的步調推進選情,不論是闡述八年政績、未來願景以及維護台灣主體性的核心價值等,都將全力以赴。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表示,藍白合都還沒成真,國民黨現在對民眾黨的態度就相當軟化,不僅面對弊端都不表態,連柯文哲在台北市過去的爛帳,國民黨也幾乎都不聞不問了。

何孟樺表示,藍白雙方陣營的政策立場不一致,選民結構更是天差地別,如果硬要合作,絕對不是為了找出對人民、對台灣最好的選擇,只是要替藍白找出最便於分贓、奪權的組合,支持率也絕不會「完美結合」,反而會惹毛部分藍白死忠支持者。

何孟樺指出,藍白合固然對民進黨的民調有影響,但民進黨有自己選舉的步調,那就是用穩健的國政藍圖爭取選民支持。面對近來藍白合的紛擾,賴清德依然陸續提出文化政見、發表國防論述,根據《遠見》所做的調查,賴清德也是守護台海和平,國人的第一首選,可見民眾已對藍白陣營過去連日的抹黑、煽動戰爭恐懼等種種紛擾感到厭倦。

何孟樺說,對人民來說,選舉最終仍然要回歸檢視各候選人的政策論述,而這也是民進黨最擅長的地方,反觀國民黨和民眾黨則只會用口水、謠言轉移注意力,遲早被人民用選票淘汰。

圖片來源:柯文哲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10月份第三週總統大選 3-1】賴清德持續居首 純市話調查 柯文哲、侯友宜接近打平

【匯流民調 10月份第三週總統大選 3-2】柯文哲不論搭配侯友宜或郭台銘都領先賴清德「柯郭配」、「郭柯配」支持率皆較上週上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