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9月份總統大選3-3】郭台銘衝擊柯、侯 藍營盼整合一對一打賴清德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9月份總統大選3-3】郭台銘衝擊柯、侯 藍營盼整合一對一打賴清德

【匯流民調9月份總統大選3-3】郭台銘衝擊柯、侯 藍營盼整合一對一打賴清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參選,讓總統大選戰局形成四陣營狀態,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最新9月份總統大選「匯流民調」顯示,在合併市話與手機的大樣本調查中,賴清德支持率首度居首,支持率為29.7%,其次則是柯文哲,支持率為23.4%,侯友宜支持度則為14.8%,甫宣布參選的郭台銘則獲得12.6%支持,另有19.5%尚未決定。仔細從數據來看,郭台銘不只影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更直接衝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以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

郭台銘來勢洶洶,國民黨台中立委參選人羅廷瑋分析,以三腳督來看要讓在野整合,變成一對一戰局,這是非常難的事情,郭台銘參選有助於「藍白合作」,因為這一局到目前為止都很僵硬,但越來越僵,在野才有機會坐下來談。

 

羅廷瑋認為,從民調來看還有很多未表態的隱形支持者,如果是三腳督狀態,就會有一方想要囊括第三名的票,操作棄保效應,若形成四腳督狀態,這些策略將會難以進行,勢必會讓這些人願意坐下來討論,所以四腳督一定要整合。

對於郭台銘參選是否衝擊侯友宜?羅廷瑋表示自己樂觀其成,以戰引發整合,儘管現在民調郭台銘影響柯、侯多少,已經不會是這場戰局的重點,因為既然郭台明參選已經影響在野參選人,現況應該促使三方坐下來談「機會會更多」。

羅廷瑋指出,可以發現現在很多國民黨大人物在檯面上,出現很多重點話語,比如台中市長盧秀燕表明「九月是關鍵的月份」,可以意指為整合關鍵月份,這也透露出藍白之間可能有在談論整合的必要性跟大方向。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觀察後認為,目前趨勢仍是「一大兩中一小」,賴清德居首,而柯文哲與侯友宜較為膠著,她說,「郭台銘獨立參選確實有影響,而讓賴清德能夠輕鬆打選戰,對選民來說不是好事」。

此次調查發現,在郭台銘宣布參選後,將原本挺柯的國民黨支持者吸引過來,不論在市話併手機調查,或是純市話調查中,郭台銘分別獲得了18.2%與23.0%國民黨支持者力挺;柯文哲吸收藍軍選票能力因郭台銘下滑,也是與賴清德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

謝衣鳳認為,她觀察到的趨勢為「一大兩中一小」,目前趨勢由賴清德的支持度居首,柯、侯兩人膠著,民調排名最後則是郭台銘。她表示,郭台銘獨立參選後,讓執政黨候選人這麼輕鬆打選戰,將無法發揮監督力量,而就她觀察,郭台銘的支持度都是往下滑的。

至於在野的3名候選人該如何整合?謝衣鳳表示,這需仰賴政治領袖的智慧,民眾也都很希望整合,「畢竟光是還在打草稿階段,民進黨陣營就很害怕了」,她表示,談合作的前提當然是別預設任何立場,比較容易取得共識。

謝衣鳳說,她對於侯友宜能夠逐漸超越柯文哲仍然有信心,因為無論是基層民眾或是組織,國民黨都比較健全,相信未來這樣的趨勢也會逐漸顯示在民調上。

政治評論員黃益中表示,侯友宜本來就沒有年輕票,侯的青年支持度大約都落在10%左右,郭台銘參選就會拉走2%到3%,然而郭也會影響柯文哲的青年支持度,大概會拉走3%到4%左右,所以才有人說「郭參選傷害最大還是柯文哲」,整體來看郭參選都對柯、侯具有殺傷力。

照片來源:侯友宜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9月份總統大選3-1】郭台銘宣布參選牽動選情變化 不表態率提升 全市話調查 柯文哲 侯友宜五五波

【匯流民調9月份總統大選3-2】郭董參選影響全面 白營:柯文哲要爭取未決定選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