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不周 何孟樺:沒醫院加入、覆蓋率僅12.7%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市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不周 何孟樺:沒醫院加入、覆蓋率僅12.7%
  • 字級

照片來源: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先前虐童案,引發全國關注,並帶動中央及地方政府檢討兒虐預防措施。台北市議員何孟樺今(10)日,台北市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的幼兒覆蓋率竟僅有12.5%,且境內37家醫院都沒加入,足見市府推廣不周,應精進改善。

何孟樺指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如同3歲以下孩子的健康及兒虐守門員之一,與地方醫療院所合作,由家長指定或是政府媒合,讓每個孩子都有1名兒科或家醫科醫師來追蹤健康情形、提供諮詢等。

該計畫自2020年由中央擇定部分縣市推行至今,已於去年推廣至全國各縣市,且已規定2023年11月後出生的孩子均需加入專責醫師制度計畫。

何孟樺表示,台北市長蔣萬安身為3寶爸,對於自己的孩子是否有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昨日備詢卻一臉疑惑,疑似對相關制度不了解。她說,蔣萬安當下轉頭求助身旁的衛生局長陳彥元,由局長解釋計畫內容幫「上課」,自己希望蔣萬安能加強功課。

何孟樺提出數據,指出嘉義市2023年首次加入涵蓋率就達43%,宜蘭在2020年首次試辦也達到了42%。她質疑,「其他縣市跟台北市比起來都差很多,北市該如何強化?」

對此,陳彥元則回應,有許多面向都可努力,包含制度上的調整,因目前一個小孩加入一年僅有1000元,特殊案例則有1500元。

何孟樺表示,北市的兒科、家醫科共有317家,卻僅有68家加入計畫,而醫師總計447名中也只有136名加入,加入的比例都不到3成。她提及,且只有診所加入計畫,包含市立聯合醫院在內的地區醫院都沒有加入。

陳彥元解釋,聯醫有用公衛計畫在執行,只是用的不是中央的錢,是用自己的預算,

圖片來源:北市議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