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只有5位「兒童醫療輔導師」蘇巧慧:盼政府各部門做細緻政策規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全台只有5位「兒童醫療輔導師」蘇巧慧:盼政府各部門做細緻政策規劃
  • 字級

全台只有5位「兒童醫療輔導師」蘇巧慧:盼政府各部門做細緻政策規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兒童節4月4日將來到,民進黨立法委員蘇巧慧今(28)日與立委張雅琳、沈伯洋、李柏毅、王正旭共同召開記者會,期盼政府針對兒少權益提供更完善保障;王正旭指出衛福部推動「第二期優化兒童醫療照顧計劃」,持續提高兒童醫療照顧量能,全台卻只有5位「兒童醫療輔導師」,亟需補強,而蘇巧慧建議,政府未來除了延續現行政策方向,各部門也皆應具備兒童權益思維,做出更細緻規劃。

王正旭表示,衛福部推動「第二期優化兒童醫療照顧計劃」,持續提高兒童醫療照顧量能,目前全台核可設置6家兒童專門醫院,如台大、台北馬偕等醫院更設置「兒童醫療輔導師」,協助兒童適應醫療環境。他說,全台只有5位,希望未來透過第二期計畫,能持續增加兒童醫療輔導師的人數。

蘇巧慧表示,從2016年至2024年,政府上任8年以來實施「0到6歲國家養」政策,大幅增加少子女化預算、提高育兒津貼、增加平價教保服務量,有效降低家庭育兒經濟負擔。她指出,除了現行育兒補助措施,現行法規若做出些微調整後,便能更完善兒少權益保障,例如修訂《住宅法》第四條,將有在地設籍,並育有學齡前子女者,列入社會住宅優先戶的資格,也應考慮兒童就學之便,延長其承租期限。

沈伯洋提到,自己長期致力於推廣民防教育,雖然許多大人認為小孩不需要學習急救技能,但實務上當危急情況或災難發生時,大人往往也會先於小孩受傷。他說,小孩學會如何在危機中自保,以及具備基礎急救知識極為重要,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參考波蘭經驗,在民防教育中賦予兒童更多權能。

張雅琳則說,日本去年成立「兒童家庭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持續強調兒童權益不應只有托育補助,期望更全面從家庭概念出發,應爭取更多兒童權利,包括遊戲權、發聲參與權,使兒童不只是權利客體而能成為主題。

張雅琳也呼籲,通學步道的鋪設規劃應納入兒童「95公分」的視角,不只讓通學步道對兒童通行更有保障,也能一同保障輪椅族、高齡者的交通安全。

李柏毅說,目前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7條,政府在規劃兒少醫療照顧措施,在必要時得視其家庭經濟條件減免醫療費用,而依該規定訂定的「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辦法」,明定補助3歲以下參加全民健保的兒童的自行負擔費用。他建議,未來應將補助年齡提高至6歲,讓「0到6歲國家養」的政策更加落實。

圖片來源:蘇巧慧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寶林中毒案2死 許淑華籲:台北市府積極調查真相

寶林案增至14例 薛瑞元:內生性毒素機率高 不排除人為下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