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寶林中毒案北市通報慢?王必勝:勿苛責衛生局第一線人員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寶林中毒案北市通報慢?王必勝:勿苛責衛生局第一線人員
  • 字級

次世代疫苗打不完?王必勝:年輕人未來免打 需看更多證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擴散,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中央啟動調查,遭質疑慢半拍。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受訪表示,不能太苛責衛生局第一線人員,該案不同,一般食物中毒為集體,「這是各自去吃飯,因媒體報導才回溯追醫院病人狀況」。

王必勝表示,食物中毒相當嚴重,該案跟其他案件不一樣,已發展到肝衰竭,及多重器官衰竭,基於這些因素,第一時間判斷實在不容易。他強調,中央26日才得知有其他個案,當時進行介入。

針對中央被質疑26日才稽查,王必勝表示,中央在26日才被通知有其他個案,24日台北市收到個案,當時衛生局無法立即判斷,是否為食物引起死亡。他說,直到26日、下午五時,收到北市通報,傍晚六時派食藥署、專家去稽核。

王必勝強調,26日晚上也立即通報法務部,請地檢署執行相關稽查,27日早上內部也有開專家會議,24小時內都有處理完成。他說,食安中毒一般為地方政府,這案子較為特別,「24日及26日之間,的確不知情狀況為何,要詢問衛生局」。

【有影】寶林中毒案北市通報慢?王必勝:勿苛責衛生局第一線人員 8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指出,重症個案都有肝衰竭、酸中毒、敗血性休克等急性症狀,是非典型罕見食物中毒,不排除未來還會出現其他個案。

對此,王必勝認為,一般來說食物中毒有噁心、嘔吐,以及腸胃道症狀,很難發展到肝衰竭等,「這真的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媒體追問,是否有下毒可能?王必勝搖頭,「沒有排除,這部分也要調查。」

王必勝進一步說明,今日有屍體解剖,已請法醫,針對所有毒物、農藥整體盤查,法醫檢體若需要微生物,或無法驗的毒素,疾管署、食藥署會一同協助。

圖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寶林中毒案2死 許淑華籲:台北市府積極調查真相

寶林案增至14例 薛瑞元:內生性毒素機率高 不排除人為下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