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喊卡!藍營要賴清德負責 內政部公務員指馬政府先推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數位身分證喊卡!藍營要賴清德負責 內政部公務員指馬政府先推

數位身分證喊卡!藍營要賴清德負責 內政部公務員指馬政府先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數位身分證政策於2021年暫緩推動,藍營接力點名賴清德負責,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烙重話「追根究底究責」;對此,一名內政部基層公務員今(6)日透露,數位身分證其實是前總統馬英九政府就決定的政策,總統蔡英文政府接手,國民黨當過執政黨不可能不知道自家政策,將重大政策當成政治鬥爭工具,實在看不下去。

數位身分證政策2021年暫緩推動,近期確定政府與廠商達成調解,金額約2.8億元,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廖先翔指出,「當初做決策的賴清德已經成為總統,誰來檢討總統」,後續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和王鴻薇也連番點名賴清德,要求道歉。

只是回溯數位身分證政策的脈絡,早在2016年內政部規劃上路,最後在2019年由時任閣揆蘇貞昌喊卡,根本跟賴清德無多大關係。一名內政部基層公務員更透露,「數位身分證其實是早在馬英九政府就決定的政策,蔡政府後續接手」。他認為,國民黨當過執政黨,不可能不知道自家政策,現在慘到將重大政策當政治鬥爭工具,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數位身分證原稱『晶片身分證』,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就已經提出。」該名公務員透露,2015年內政部即開始研擬將身分證可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推出新式晶片身分證,時任內政部長陳威仁當時也多次對外公開宣布該計畫,「新聞報導都找得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國民黨怎賴得掉」。

談及廠商求償,該名公務員表示,原本要賠廠商10億元,現在協調為2.8億元。他感嘆,「賠償誰都不樂見,但明明是馬英九決定的政策,朱立倫現在卻說要究責,難道是要指責馬英九政策錯誤?」

該名公務員強調,該計畫原意是提供更便民的服務,後因擔心侵犯隱私疑慮、社會沒共識,於是中止計劃,藍營現在栽贓給賴清德,撇清馬政府所有責任,是睜眼說瞎話。

資安學者李忠憲表示,不論是藍綠執政,數位身分證一直都在推行,當時馬執政時期首推該政策,後被總統蔡英文、賴清德擋下,那時候賠的錢比現在損失更多倍。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盼不要報導退輔會訪歐行程 馮世寬:中共打壓還不夠嗎?

退輔會訪歐洲軍事交流 王定宇:中共若阻撓是把大國做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