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綠營審慎應對金廈海域爭端!陳建仁急CALL管碧玲 賴清德提3點關切 - 匯流新聞網

NEWS

【觀察】綠營審慎應對金廈海域爭端!陳建仁急CALL管碧玲 賴清德提3點關切

【觀察】綠營審慎應對金廈海域爭端!陳建仁急CALL管碧玲 賴清德提3點關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金門海域於(14)日下午1時許,一艘中國快艇跨越台海界線,遭海巡署人員要求受檢,不過中國籍人士因「蛇行」拒檢,造成翻覆意外兩人溺斃,兩名死者家屬昨(20)日透過小三通抵達金門,家屬對相驗結果有疑慮,不接受將死者遺體火化。匯流新聞網記者掌握,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日緊急召回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回立法院了解此事,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21)日在中常會對此提出3點指示,展現綠營對此議題的重視。

「金廈海域爭端」事件熱議不止,由於20日開議,陳建仁被綁在立法院,面對在野攻勢分身乏術,不過仍盯緊重要議題。約莫傍晚時間,陳建仁緊急CALL管碧玲回立院,要她詳述金廈海域爭端,以及兩名中國籍人士溺斃事件。

管碧玲表示,陳建仁院長因立法院議事,人都在立法院,但對此事相當關心,特地要她回來報告過程,以及中國態度。對於中國籍人士兩人不幸溺斃,我方政府有態度希望處理,然而中國似乎不領情,管則說,「現在講道理都沒有用。」記者接著問接下來如何處理?管碧玲說,回來跟院長報告細節,家屬部分,還在討論如何處理。

此外,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日中常會後受訪表示,今天行政代表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就金門事件簡要處置報告,基本上都了解,政府都站在道理的一方,依法執行台灣魚業漁民的安全,以及漁民的權益,這個部分都是為所當為,未來也希望避免此事發生。

吳思瑤說,鄭文燦也針對該事項登檢程序,以及各項研判,都可以看到海巡相關執法,是恪守相關遵循SOP,並沒有執法過當疑慮。她說,無論如何也會讓金門地檢好好的去偵辦,中國非法捕撈確實「蛇行」,自身快速高速造成遺憾事件發生,檢調也會釐清偵辦。

吳思瑤最後說,賴清德也清楚表示要妥善因應,要確認未來執法,要持續守護國家漁民,其後就是要作為漁民以及執法人員最強的後盾。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秀立院職權行使法嗆黃國昌 綠營:回去讀書否則連幕僚都不如

【有影】食安專報恐延宕 柯建銘要黃國昌停止作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