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動作頻頻影響520外賓邀訪?吳釗燮:近來沒感受這壓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對岸動作頻頻影響520外賓邀訪?吳釗燮:近來沒感受這壓力
  • 字級

對岸動作頻頻影響520外賓邀訪?吳釗燮:近來沒感受這壓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中國對台施壓事件頻繁,如準副總統蕭美琴在捷克遭中國外交官尾行,及上週越南台商會桌牌事件,引發國際關注。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5)日於質詢表示,這些事件是否代表戰狼外交升級,對520就職典禮外賓邀訪影響?吳釗燮則回,近來比較沒有感受到中國壓力。

林楚茵指出,據媒體4月7日報導蕭美琴在捷克遭中國武官尾行,又有評論懷疑這是要將無形的壓力現形,外交部對於外交人員在外的人身安全,以及因應挑釁的能力,是否足夠,這種戰狼外交挑釁狀況比例有無增加。

吳釗燮表示,中國外交人員過去的確對有我們壓力,但最近這一段時間,這種直接壓力似乎是在減輕當中,但還必須要有更多資訊,才能分析。他說,人身安全目前看起來應該不會有問題,比較高層會有相關單位來提供安全人員,層級很高官員到其他國家去的時候,也必須要跟其他國家相關的單位密切配合。

林楚茵指出,上週全球台商年會在越南河內,抵達外交部晚宴時看到三桌主桌沒有桌牌,後來才知道是因為越南遭受中國施壓,因此把有中華民國國旗桌牌撤掉,甚至也因為中國施壓,導致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世界台商之友會會長江啟臣,無法獲得簽證。

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典禮將到來,各國外賓將會被邀訪,林楚茵質疑,外交部最重要的一個工作,現在據傳外賓至少800位,進行準備工作有沒有感受到中國壓力,目前確定會有多少國家、多少外賓來台?

吳釗燮表示,目前比較沒有感受到中國壓力,尤其友邦國家參與狀況非常踴躍,且因為外賓來團非常的踴躍,外交部本部擔心協助能量不足,還特地從海外調回可支援人力。

吳釗燮強調,從海外來的這個團數應該超過40團,可能人數還不到800名,大概400多、500位左右。他指出,從這次就職典禮外交部可以感受到,世界各地慶賀團都想來慶賀、參與台灣非常重要的這個民主時刻。

照片來源:國會頻道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主委改選不推代理人 陳亭妃暗批:有人假傳聖旨

余天選新北主委喊「沒私心不偏袒」 蘇巧慧登記強調:非派系角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