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藏隱憂3-3】預防電動車火災 防火毯需耐攝氏1000度以上高溫、Kiwa認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能源藏隱憂3-3】預防電動車火災 防火毯需耐攝氏1000度以上高溫、Kiwa認證

【新能源藏隱憂3-3】預防電動車火災 防火毯需耐攝氏1000度以上高溫、Kiwa認證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光電板、鋰電池這些新型態能源製品,如果發生火警撲救不易,所以平時的安檢、預防措施就相當重要。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蕭柏桓表示,光電板表面保持清潔、電路定時檢查更換;停車場對電動車嚴密監控溫度,購置防火毯備用,在第一時間覆蓋溫度異常車輛,才不致造成嚴重災害。

【新能源藏隱憂3-3】預防電動車火災 防火毯需耐攝氏1000度以上高溫、Kiwa認證 15

蕭柏桓指出,光電板最容易發生火警意外的原因有二,首先是舖設在戶外的電纜線老化、劣化,或施工有瑕疵,由於台灣推展光電的時間還不長,光電板的戶外導電纜線應該還未達老化的程度。但他說,如果廠商在施工過程沒有按標準規範,或線材沒有達標,劣化或施工瑕疵的意外火警,還是可能發生,需要定期安全檢查,並且明訂電纜線更換時程,才能防範這方面意外。

【新能源藏隱憂3-3】預防電動車火災 防火毯需耐攝氏1000度以上高溫、Kiwa認證 17

「光電板不潔導致『熱斑效應』。」蕭柏桓說,光電板受光發電必須平均,否則光電板受光不均、電流不匹配而產生電阻,累積久了,會發熱破壞電阻形成「熱斑」,久而久之太陽能光電板便因局部高溫起火,灰塵、樹葉、水漬,甚至鳥屎,都有可能引發「熱斑效應」。他強調,光電板的清潔很重要,而且光電板下不要附掛物品,以免成火警延燒的媒介。

至於鋰電池電動車,蕭柏桓認為,無論是社區停車場或公共停車場,對充電樁、電動車集中車位的溫度監控很重要。他指出,去年6月間新莊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首創導入「熱顯像儀」及「低壓細水霧消防設備」,就能有效強化停車場消防安全。

蕭柏桓說,新北市交通局在去年就發出新聞稿指出,新莊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設置8格電動汽車格位,其中2格為快充,導入「低壓細水霧消防設備」搭配「熱顯像儀」,透過熱顯像儀24小時偵測車體溫度,倘電動車溫度高於預設定值時,熱顯系統將即時通報服務中心;如偵測到火源時,於5秒內啟動低壓、細水霧的消防灑水設備,連接自來水源,持續給水滅火,避免因熱失控而火勢蔓延至鄰近車輛,降低電動車電池自燃所產生的延燒風險。

至於社區停車場的預防措施,泡沫滅火設備、自動火警警報設備,以及防火鐵捲門都要保持堪用,避免火勢擴大,等消防人員到場介入撲救。蕭柏桓表示,社區如果經費允許,也可以自行購置防火毯備用,如果出現異常情況,先覆蓋阻隔,不要讓火勢延燒。

電動車防火毯的購置也要注意,防火工程專業的正德防火公司表示,電動車由數千顆鋰電池串聯供電,起火燃燒時核心溫度超過千度,且會形成「熱失控」現象,以致於長時間燃燒,難以撲滅。同時,也會產生有毒濃煙,第一時間建議以耐高溫的防火毯包覆,降低火勢和濃煙擴散;同理可證,電動機車、儲能櫃等具有鋰電池的裝置,也有相似的情況。

建議電動車或鋰電池防火毯,需具備長時間耐攝氏1000度以上高溫的能力,玻璃纖維塗佈防火塗層是目前合適的材質。國內目前有另一種「氧化纖維」材質的防火毯,主要是針對家庭常見的油鍋火災,這類火災大約是攝氏400度。

正德防火表示,有效使用在電動車、鋰電池火災的防火毯,長時間耐高溫能力相當重要,建議選擇具備Kiwa高溫認證的產品,它是一家歐洲權威的檢驗、認證機構,實驗方法為實測車輛電池火災,長時間耐千度,可靠度高。

至於防火毯配置的數量,正德防火建議,公共停車場至少5至8輛車配置1條防火毯,社區地下停車場至少1個樓層配置1條,盡早處理阻隔,才能爭取消防人員趕赴現場搶救的時間,也可以阻止鋰電池燃燒產生的氟化氫有毒氣體危害人體健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能源藏隱憂3-1】政府力推光電產業 消防弟兄問「誰來安檢」

【新能源藏隱憂3-2】光電板、鋰電池燃燒非傳統 打火有觸電、毒氣等嚴峻挑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