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思進口蛋謀財又害命 農業部請求徐巧芯回復名譽敗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超思進口蛋謀財又害命 農業部請求徐巧芯回復名譽敗訴

超思進口蛋謀財又害命 農業部請求徐巧芯回復名譽敗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去年蛋荒之際,新科立委徐巧芯在臉書發文質疑政府進口蛋政策,批評「政府『謀財又害命』」,被農業部向台北地方法院起訴回復名譽,要求徐巧芯撤除臉書貼文並登報澄清,台北地院今(21)日宣判,認徐巧芯是針對政府施政措施之可受公評事項發表評論,駁回農業部的提告。可上訴。

徐巧芯是去年9月3日在臉書表示,超思進口蛋檢出氟甲磺氯黴素,是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痛斥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讓一家奇怪的公司進口不合食安的蛋,農業部還要讓國庫虧損變相補貼,政府到底做何居心?向國外採購又貴又會致癌的蛋,政府到底有多無能?

農業部對此委請律師向台北地院提告,主張徐巧芯在臉書上指有謀財害命等言論,又未盡合理查證,已侵害農業部名譽,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移除,另在報紙刊登判決主文。

同時,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也將徐巧芯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移送台北地院裁罰。遭台北地院簡易庭裁定不罰確定。

民事訴訟部分,北院合議庭審認,徐巧芯所發表的貼文內容,事涉大眾食品安全與國家財政預算的編列使用,與公共利益相關,且是針對政府施政措施之可受公評事項發表評論,因維護言論自由所得促進之政治民主及社會之健全發展,與個人名譽可能遭受之損失兩相衡量下,顯然有較高之價值,是名譽權之保障在此須為一定程度的退讓。

徐巧芯的貼文內容兼有「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ppm。氟甲磺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等「事實陳述」之言論,與「讓一家奇奇怪怪的公司進口不合食安的蛋到台灣,農業部還要讓國庫虧損變相補貼」、「這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等「意見表達」之言論。

合議庭認定,貼文內關於「事實陳述」部分,參酌被告徐巧芯提出網路新聞資料、報導,足認被告於發表前已經合理查證而有相當理由信其所述為真實。

所以,關於「意見表達」部分,則是被告基於之前已經合理查證而有相當理由信其為真實之「事實」,主觀上確信其所述並非虛構,而以夾敘夾議方式發表評論,均不具有違法性,難認屬不法侵害原告之名譽權,自不能令被告負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所以,農業部回復名譽的請求,為無理由,應予駁回。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中生割頸命案 涉案少女也裁定移送檢方

國小校長涉性侵性騷未通報 監委糾正南投縣政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