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高虹安案王郁文驚爆「上面指示要起訴」 消失的16分鐘成重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高虹安案王郁文驚爆「上面指示要起訴」 消失的16分鐘成重點
  • 字級

【有影】高虹安案王郁文驚爆「上面指示要起訴」 消失的16分鐘成重點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陳儀潔、韓羽婕、李文成、王聿瀠、施建宏、林佑威/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控浮報國會助理酬金、加班費詐領公款案,檢調偵辦過程中,對高虹安助理的偵訊方式及筆錄記載,檢辯一直為此攻防,台北地院今(10)日再次開庭,傳喚「水母」王郁文出庭,直接爆料「消失的16分鐘」裡,檢察官直言「上面指示要起訴高虹安」,公訴檢察官則反駁指王郁文在製造檢方選擇性辦案氛圍,庭訊火藥味十足。

【有影】高虹安案王郁文驚爆「上面指示要起訴」 消失的16分鐘成重點 11

高虹安案到底有沒有上級「下指導棋」一直被熱烈討論,甚至影響去年檢察長人事異動,被調職的北檢檢察長是因「辦事不力」所以才換將,檢察長異動後,高案也順利偵結。

不過,無罪答辯的高虹安,其辯護律師則一再質疑檢方偵查過程有嚴重瑕疵,在認罪被告陳昱愷的偵查筆錄中有長達40分鐘之錄音錄影內容均未見於筆錄有任何記載,而這段時間裡是檢察官誘導助理之問話。

此外,王郁文的偵查過程,律師也批檢方違反刑事訴訟法,檢察官除一再以高虹安有「私用零用金」、「侵占」、「私用先記帳」錯誤前提事實詢問王郁文,也以「因為你自己的部分,因為檢察官也不是說你不該拿那個錢,其實這整件事要苛責的人是高虹安」等以錯誤前提或誘導方式不正訊問,甚至於偵訊期間有影音中斷長達16分鐘。這段消失的時間,王郁文的律師也與高虹安的律師同樣質疑。

至於「消失的16分鐘」到底有何內容?出庭的王郁文則還原了當時場景。王郁文說,去年4月12日的第3次偵查庭,案情已經「問無所問」了,檢察官卻仍再三問她是否認罪,並直言起訴書已寫好,其他3名助理認罪了,可爭取緩刑,當時律師無奈問檢察官「是上面的意思嗎?」結果檢察官理直氣壯說「對,上面指示要起訴高虹安」,這句話,她一輩子不會忘記,沒想到台灣的司法變這樣。

由於王郁文的說詞等於重創檢方形象,公訴檢察官用「時間差」進行反擊,檢察官表示,王郁文12月19日即對偵查光碟作成譯文,但未聲請勘驗,而高虹安是12月21日遞狀聲請勘驗,「王郁文怎麼會事先知道高虹安也要勘驗光碟?」

檢察官更表示,王郁文的策略明顯是要製造檢察官選擇性辦案的氛圍,檢方追訴犯罪,本來就可依犯後態度建請法院量刑,偵查檢察官對王郁文釋出的善意,王沒有感受到。

案發現從未正式面對媒體採訪的王郁文,退庭後首度就「消失的16分鐘」侃侃而談,她表示,希望這段影片不是事後被剪掉的,她當時在家掙扎一個禮拜,不斷思考台灣是個法治的國家嗎?希望大家跟她一樣思考「你們怎麼面對?怎麼選擇?」

法官根據檢方、高虹安、王郁文提出的聲請,評議後決定傳喚黃惠玟、陳奐宇、陳昱愷、高虹安、王郁文、李忠庭、吳達偉、蔡維庭8人作證,審理計畫自3月6日起到5月29日密集開庭。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上賭大選 檢警南北合擊抓Polymarket賭客

赴陸受招待還社群PO圖 宜檢傳喚調查3團53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