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遷戶籍領補助被認幽靈人口 好心女里長二審仍無罪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協助遷戶籍領補助被認幽靈人口 好心女里長二審仍無罪

協助遷戶籍領補助被認幽靈人口 好心女里長二審仍無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基隆市暖暖區八南里熱心里長陳碧琴去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前,好心幫人申領社會補助,將朱姓民眾及其林姓家人4口遷入其夫簡添祥名下房屋內,被基隆地檢署認定為幽靈人口,依妨害投票罪起訴,基隆地院判決陳女及配偶簡添祥無罪,檢察官上訴二審,高院今(21)日駁回檢察官上訴,陳女2人仍無罪。可依速審法規定上訴。

基檢除起訴陳碧琴夫婦,並向基隆地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高院民事庭也在11月1日駁回檢察官上訴,當選無效之訴由陳碧琴勝訴定讞。

檢方起訴指出,陳碧琴為去年八南里第22屆里長選舉順利當選,竟與其配偶簡添祥於去年7月5日共同以協助朱姓民眾申請社會補助為誘因,要求朱某將自己與林姓家人共4人的戶籍虛偽遷至簡添祥名下房屋,朱某4人因此於7月25日選舉最遲遷籍日的7月7日至同年月11日間取得選舉之投票權,並均於11月26日投票日前往投票,使選舉發生不正確結果,而有違反刑法「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者」規定。

基隆地院審理時,受助申請社會補助的朱姓婦人作證否認遷戶籍是為投票給里長,她的配偶有失智症,本就沒有工作,一家靠她跟兒子工作賺錢維持家計,不料,111年6月間她的兒子突然發生意外,導致中風,原工作因此無法繼續,而失去收入來源,又因為需至醫院照護中風之兒子,所以也無法繼續做原本看護的工作,一家人頓失經濟來源。

朱婦說,她們一家實際居住的地方,房東不同意讓其與家人設籍,所以房籍一直設在友人家中,後來跟教會朋友聊到自己的窘況,王姓教友才幫她詢問陳里長,並提出遷移戶籍,由里長代為申請社會補助,過程中沒有提過投票給里長。

法院調閱朱婦的社會福利請領情形,確認實際申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及「急難紓困專案」款項。合議庭綜合審酌朱婦的社會福利請領及其兒子在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住院治療紀錄,確認為突發之「急性」腦中風,朱婦頓失經濟來源,情況急迫,亟需救助,家中經濟陷入困境,為申請補助遷移戶籍的證詞可信,判決陳碧琴、簡添祥無罪。檢察官不服,上訴二審被駁回。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裝裱工作室火警毀損客戶字畫 高院認有責裝裱師判賠30萬

質疑海外雞蛋計畫 邱毅非明知不實資訊法院裁不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