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被害人自救會呼籲 徹查不法所得揪出所有共犯 - 匯流新聞網

NEWS

im.B被害人自救會呼籲 徹查不法所得揪出所有共犯
  • 字級

im.B被害人自救會呼籲 徹查不法所得揪出所有共犯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im.B平台吸金案經台北地檢署偵結起訴,台北地方法院今(12)日首度開庭,由吸金案被害人組成的自救會,在前立委、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陪同下,到北院門口提出「正視起訴品質低落、籲請強化偵辦能量」、「徹查所有金流、追回不法所得」、「追究懈怠責任、還我基本公道」、「揪出所有共犯、重懲吸金詐騙」等4大訴求。

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表示,台北地檢署於8月29日正式偵結起訴主嫌曾耀鋒、張淑芬等人之後,自救會曾在9月20日正式遞交陳情書,痛陳起訴品質低落,不僅處處顯露「大案小辦」的跡象,起訴書中更是遺漏了許多早已提起告訴的被害人姓名,影響被害人程序權益如此鉅大之錯誤,竟然出現在檢察官正式的起訴書中,讓被害人在審判程序尚未正式開始之前,就再度遭到傷害。

林家輝說,甚至台北地檢署在對社會公開的新聞稿中,聲稱已扣押的不法所得不動產公告現值高達5億6428萬元;然而,自救會詳閱扣押清單內容,發現這根本就是虛偽不實的膨風數字。舉例而言,登記在川晟建設名下的15筆中壢土地,明明只是持分地,合計地坪共18坪,但北檢卻說這扣押的18坪土地的價值超過3億元,一坪要價1500萬,法拍拍得出去?請問台北地檢署,新聞稿中聲稱扣押的不動產現值到底如何計算?可否公告明細,以昭公信?

林家輝指出,在起訴書中,檢察官已認定im.B詐騙案不法吸金超過90億元。但是針對這些不法所得的流向,卻沒有詳實的調查與完整的交代。所有的被害人抱持最基本的疑問是,這些不法所得到底流進了哪些人的口袋?還有多少不法所得遭到隱匿?

檢察官的偵辦案卷中,明明就有證人具結指證有非法政治獻金流入政治人物口袋。檢察官為何沒有積極偵查?主嫌曾耀鋒已承認至少投入2000萬的不法吸金所得至「礁溪市地重劃開發」中,檢察官為何沒有繼續追究?在宜蘭市女中路三段398號的四層建築物,檢察官固然扣押了張淑芬的1/3持分,但是對於登記在另外一位共同被告陳振坤女兒名下的1/3持分、以及陳歐珀女兒名下的1/3持分,其購屋的金流為何?是否真的只有1/3是用不法吸金所得購買?

張淑芬在法庭上哭窮說要跑外送還錢,但從2017年就開始進行大量消費購買奢侈品,光是信用卡費6年共刷了6382萬元,平均每月要刷88萬元。甚至連最基本的由曾耀鋒無償提供立法委員陳歐珀使用的保母車,雖然已在扣押清單上,但車目前到底在哪裡還根本搞不清楚。

im.B被害人自救會呼籲 徹查不法所得揪出所有共犯 11

林家輝痛批,曾耀鋒犯罪集團的不法吸金所得,依法本該徹查流向、予以追回扣押,作為賠償被害人之用。不過,共犯在法庭上明明說沒錢可還,卻有錢請得起大律師,就連家屬隨手都能拿出百萬現金交保,出來後改名後繼續在外開設投資說明會,擁有大量的借名登記資產,與上千萬的虛擬貨幣帳戶,逍遙過活。檢調機關應履行法定職責,徹查所有金流並追回不法所得。

林家輝指出,檢察官起訴的卷宗中呈現,早在2017年初,法務部調查局就已接獲檢舉im.B的不法吸金犯行並在2017年3月1日函詢金管會。不過,金管會銀行局卻未積極正視此大規模違法吸金行為,對金融秩序之破壞以及對社會大眾之傷害,僅以一紙踢皮球的公文,回覆調查局自行認定,導致曾耀鋒犯罪集團得以繼續從事不法吸金行為。

2019年11月29日金融科技展舉辦前夕,主辦單位亦已事先接獲檢舉 im.B 涉及債權虛偽的不法情事,函詢im.B的臺灣金隆公司未獲任何回覆,竟仍繼續讓im.B參展,導致許多被害人因而信任由政府單位所主辦的金融科技展而受騙上當。

今年4月已有im.B共犯許秋霞、陳正傑向檢警坦承im.B的不法詐騙行為,並聲請台北地檢署進行緊急證據保全,然而卻遭駁回,導致曾耀鋒與張淑芬等人,在此期間得以脫產及隱匿不法所得。

林家輝說,這些都顯示台灣政府的相關主管機關怠乎職責,促成曾耀鋒犯罪集團得以肆無忌憚地持續不法吸金,導致更多的被害人無辜受害。自救會要求,應徹底追究相關人員的行政與法律責任,還給被害人基本公道。

林家輝呼籲,曾耀鋒犯罪集團長達七年的不法吸金詐騙犯罪行為中,參與、協助及取得不法所得的共犯,皆應全面徹查,而非僅以目前起訴者為限。整起im.B的不法吸金案,已經造成上萬名民眾無辜受害,許多被害人更因此生活陷入困境、甚至家破人亡。懇請檢調持續嚴肅追究不法、揪出所有共犯,也懇請法官能在接下來的審判程序中,重視被害人之程序參與權及意見,重懲惡劣至極之詐騙吸金犯行,還給被害人公道,實現公平正義。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被控涉貪助理費 高虹安出庭辨稱沿用李俊俋模式

罵趙少康拋妻棄子不認骨血 周玉蔻被判賠220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