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頻傳高利貸 前國安人員憂成國防漏洞 - 匯流新聞網

NEWS

軍中頻傳高利貸 前國安人員憂成國防漏洞
  • 字級

軍中頻傳高利貸 前國安人員憂成國防漏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扯鈴教練魯紀賢被查獲透過退役士官兵接觸、拉攏、吸收6個軍事單位士官兵,意圖蒐集軍事機密,涉違反國安法送辦,手法疑似利用高利貸方式吸收欠債官兵,對於軍中頻傳高利貸案件,國防部卻始終提不出防制措施,曾服務國安單位的退休人員憂心,高利貸現象將成國防嚴重漏洞。

國軍官兵利用高利貸方式向同袍吸血的現象早在94年就曾爆發,當時的國軍八軍團少校參謀官張守中不但販售槍械、集資放高利貸,更媒介大陸新娘賣淫,國防部懲處了18名涉案軍官。

陸軍裝甲第五八四旅戰三營戰三連,97年被發現當時的中尉輔導長陳奕亨乾脆邀集了30名好友集資經營起地下錢莊,還邀集政戰學長學弟投資地下錢莊,國防部懲處了陳奕亨在內的14名涉案軍官,同時也懲處了19名各單位幹部考管不實責任。

110年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陳姓學生中隊中士分隊長,先後10次居間轉介軍中弟兄向非軍人的謝姓男子借款,坐收高利,經國防部懲處,陳姓中士打行政官司救濟,行政法院以軍方僅敘明懲處,但沒有任何裁量理由,是濫權裁量,撤銷處分確定。不過,陳姓中士在行政訴訟時辯稱,軍中同袍高利借貸,債主甚至追到營區,才會居間仲介新債還舊債。

國安人士說,軍人的財務狀況屬個人隱私,軍方確實無法干涉,但是屢屢發生軍中高利貸的現象,無論是軍人本身的高利放貸,或是仲介非軍人的高利貸,都將形成國防漏洞,甚至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害。

國安人士舉例,高利貸一旦形成,債務人就等於有「把柄」被人握在手裡,如果債主存心不良,要求借錢的軍人情蒐可以「一筆勾銷」,或者更高額的借貸,甚至要求欠債的軍人在營區「搞破壞」,幾乎是防不勝防。

國安人士指出,軍中高利貸是多年沉痾,不止一件曝光,但是國防部顯得毫無辦法,沒有任何防堵機制,在目前地下匯兌屢見不鮮的情況下,政府強調提防境外勢力的資金擾台,對國防戰力有直接影響的軍中問題卻視而不見,恐後院起火。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扯!扯鈴教練扮共諜情蒐 檢調25路搜索聲押5人

台北地院首件國民法官案件 完成選任周五宣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