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參加自行車賽竟遭落石砸死 日籍選手家屬國賠勝訴確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來台參加自行車賽竟遭落石砸死 日籍選手家屬國賠勝訴確定
來台參加自行車賽竟遭落石砸死 日籍選手家屬國賠勝訴確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日籍自行車選手白井寬之106年9月間來台參加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賽,試騎賽事路線時卻在九曲洞西側隧道口附近遭落石擊中頭部不治,白井寬之的家屬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求償,一審敗訴,二審改判養工處應賠償468萬餘元,最高法院駁回養工處上訴,全案確定。

白井寬之是106年9月10日參加在花蓮縣太魯閣舉辦之國際登山挑戰賽,於9日上山試騎賽事路線。白井寬之騎乘自行車卻在途經台8線中橫公路約九曲洞西側隧道口附近時,頭部遭落石重擊,雖配戴安全帽仍昏迷失去意識,前額骨及上額骨嚴重骨折,不幸於同年9月12日晚間8時49分不治。

白井寬之的雙親跨海提告主張,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負責公路養護業務,事故發生前,九曲洞隧道出口處,已有延長加蓋明隧道,明隧道上方並鋪蓋保麗龍用以緩衝落石砸落,可見該路段落石頻發,而且該路段是觀光人潮眾多之路段,卻沒有適當的防護措施。

白井寬之的父親請求賠償醫療費新台幣28萬5302元、殯葬費日幣169萬4932元、火化作業費用新台幣1萬元;另應賠償雙親精神慰撫金各台幣212萬2516元,宜蘭地方法院一審以養工處確有相當之警示設置及維護措施的理由判家屬敗訴。

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則認為,事故發生地點有延長加蓋明隧道,並在明隧道上方鋪蓋保麗龍,用來緩衝砸落的落石,事發地點附近可變換號誌上方的邊坡,也設有水泥牆及落石防護欄,以防護可變換號誌遭落石擊中損壞,且落石防護欄已有多處遭砸毀痕跡,死者雙親主張是高風險落石路段,確實有理由。

養工處明知該路段上方邊坡有落石之危險,卻未及時採取足以防止危險發生之具體措施,其就該路段設置防範落石設施有欠缺,須負國家賠償責任。

高院判決須賠償白井寬之父母精神慰撫金各200萬元,他的父親支出之醫療費用28萬5302元,在台火化作業費用1萬元、在日本支出之殯葬費日幣169萬4932元,共429萬多元新台幣及日幣169萬多元,最高法院駁回養工處上訴,全案確定。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直播主之亂連千毅判刑7年確定 檢啟動防逃機制

收賄、宴飲護航廠商獨攬工程4年 石碇前區長聲押禁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