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贈與稅 旅加女子萬里返台繳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欠贈與稅 旅加女子萬里返台繳清
  • 字級
欠贈與稅 旅加女子萬里返台繳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一名長年旅居加拿大的錢姓女子,不知道10年前自己的婆婆贈與她的預售屋債權沒有繳納60餘萬元的贈與稅,被台北國稅局移送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執行,執行人員要終止錢女婚前她父母為她投保的人壽保險契約前,錢女返台全部繳清,保住自己的保險。

這筆贈與稅發生在102年間,錢女的婆婆贈與她預售屋的債權,但是沒有繳納60餘萬元的贈與稅,且她的婆婆在國內也沒有財產可以執行,台北國稅局於是將課徵對象改以受贈人錢女為納稅義務人重新發單開徵,並於109年移送台北分署執行。

錢女長年不在國內,待知悉須繳納贈與稅因育有幼女,且再次懷孕,又遇上新冠疫情嚴峻,錢女書面告知台北分署,國內親人無人願意代為處理欠稅,其囿於隔離政策,實難返台處理欠稅。

執行人員查得錢女於國內尚有人壽壽險利益可供執行,去年11月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作成裁定統一見解,肯定執行機關於必要時,可以核發執行命令終止債務人為要保人的人壽保險契約。

雖然有了執行依據,執行人員為求慎重,在終止錢女的人壽保險契約前,依法再次通知她提出清償計畫代替人壽保險之執行,錢女把握陳述意見機會,向台北分署表示她已返台,等到入境自主防疫期滿,就到分署處理欠稅,最終錢女在今年3月間併用壽險滿期金債權及信用卡支付等方式清繳本筆欠稅,終得以安心返加。

台北分署呼籲,欠稅義務人如得知自己滯欠稅捐,即應積極面對處理。否則行政執行分署將強力執行人壽保險利益,多年累積的壽險利益一經解約,將喪失商業保險提供之保障功能,實屬得不償失。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巨星演唱會為餌詐1.2億 布洛克兄弟負責人被訴

販賣逾期蛋、長蟲蛋、發霉蛋 黑心蛋商二審重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