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關行小開弒母 妄想症發作二審改判13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報關行小開弒母 妄想症發作二審改判13年
  • 字級
報關行小開弒母 妄想症發作二審改判13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基隆開設報關行家族企業的王姓男子,因吸食安非他命毒品,妄想自己的母親與黑道掛勾從事不法行為,在報關行辦公室兼住家燃燒香氛蠟燭、羊毛地毯,把母親從臥室逼出後,以除濕機、溫度計攻擊母親,進而掐死母親,基隆地院依家暴殺害尊親屬判王男無期徒刑,高等法院今(23)日以王男行為時因有被害及關係妄想症狀等理由,改判他徒刑13年。可上訴。

王男家中經營的報關行只有他及其母2位股東,其母只有3分之1股份,有吸食安非他命惡習王男,經常為了報關行經營與其母發生爭執,並從110年6月起就打算把自己的3300股以330萬元賣給母親,都已進入由會計準備契約書階段。

王男卻妄想母親與黑、白道勾結從事不法,替他辦理股權買賣的律師也受到威脅,而他在手機中掌握母親的「不法事證」也被人用VPN刪除,而且住家遭監聽。110年7月8日晚間6時許,王男在房內吸食安非命後就大聲呼叫其母臥室出來,見母親沒有理會,就燃燒香氛蠟燭、羊毛地毯,把母親從臥室逼出。

王母為自我保命持手機將門外的燃燒情形錄影存證,此舉被王男見到,隨即搶下手機丟進馬桶,並持除濕機、溫度計攻擊母親,並徒手猛力掐住母親的脖子,將母親當場殺死。隔天報關行員工上班才發現報警。

基隆地院審理後,依之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無期徒刑。上訴二審後,合議庭審酌王男於案發當日的言行狀況,並參考原審委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鑑定結果,認定王男於行為時因有被害及關係妄想症狀,致其辨識行為違法及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顯著降低,但尚未達到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的程度,依法減刑。

同時,一審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量刑時又以被告與被害人是母子關係,被告罔顧人倫殺害被害人,應從重量刑,而有重複評價的情況。

高院認為被告犯後除請友人代為報警外,並有主動致電員警,於高院審理時尚知坦承犯行的態度等一切情狀,撤銷原審無期徒刑判決,改判刑13年。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遭檢舉宴客賄選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不起訴

北市公布28名酒駕累犯 劉丁豪2次拒測罰36萬奪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