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地檢署啟動聯防機制 攔阻54噸非法笑氣 - 匯流新聞網

NEWS

苗栗地檢署啟動聯防機制 攔阻54噸非法笑氣
苗栗地檢署啟動聯防機制 攔阻54噸非法笑氣

苗栗地檢署啟動聯防機制 攔阻54噸非法笑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宸杰公司,涉嫌以「氬氣」名義自香港進口3個槽櫃總重54噸的笑氣(一氧化二氮)來台,苗栗地檢署啟動「檢、警、環、關」聯防機制,成功在邊境攔阻54噸企圖非法闖關的笑氣,檢警傳喚魏姓負責人及蕭姓女會計到案說明,魏某雖否認犯意,檢方日前以涉犯詐欺得利未遂罪嫌起訴魏、蕭2人。查獲笑氣則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依法處理。

苗檢表示,這起笑氣非法闖關案,是由毒化局與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在分析資料後,於110年7月9日針對宸杰公司從香港輸入每個約18公噸,總重約54公噸的3個「氬氣」貨櫃檢驗,發現貨櫃內容物竟是笑氣,於是由毒化局函報苗檢。經檢方指派檢察官廖倪凰指揮苗栗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後,正式啟動檢警環關聯防機制,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並於110年12月13日展開搜索與訊問行動。

檢方表示,雖宸杰公司魏姓負責人與蕭姓員工均辯稱不知情、推稱是賣方出貨錯誤,但承辦檢察官仔細檢閱卷證,認定被告2人辯解不足採信,其犯罪動機應是企圖將笑氣假冒為進口免稅之「氬氣」,一方面詐得免繳進口稅費約11萬4775元的利益,一方面將這些以「氬氣」為名義進口之笑氣在境內的行蹤予以洗白隱匿,猶如氣體版的洗錢犯罪,因此將被告2人提起公訴。

檢方指出,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在醫學、工業上有廣泛用途,近年卻易遭不肖份子濫用而危及民眾生命、身體健康,國內已有多起因為過量使用笑氣致死案例。這起非法闖關案是司法史上單次查緝笑氣量最高的案件,若以5公升鋼瓶計算,可以裝填約10800支鋼瓶。

苗檢強調,笑氣的副作用為頭暈、解離現象、失去平衡、記憶與認知障礙以及腿部無力。吸入過量笑氣,會有呼吸困難、胸悶及咳嗽等症狀,當急性中毒時,會導致缺氧甚至引發死亡。「別讓笑氣笑掉你的人生」,請民眾切莫因一時好奇而遺憾終身,遇有非法買賣笑氣的情形,請向各地環保局、警察局或地檢署提出檢舉,檢警環關聯防機制將持續為了守護民眾健康而努力。

照片來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苗栗地檢署提供

桃園破獲歷年來最大型地下私菸 查扣市價6500萬元私菸

台南市議長賄選暴力案偵結 邱莉莉等10人起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