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視察刑事局 安居緝毒專案好成績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建仁視察刑事局 安居緝毒專案好成績
陳建仁視察刑事局 安居緝毒專案好成績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首度公開視察刑事局,與檢警調、關務、憲兵、海巡等6大緝毒系統聯合舉行「安居專案」緝毒成效記者會,這次第7波「安居緝毒」專案,共查獲1萬103人,羈押700人、查獲毒品6954.51公斤、查扣大麻8220株、破獲製毒工廠92座,其中查獲被告及羈押人數、查扣大麻株數及破獲製毒工廠數量,均為歷年安居緝毒專案最多。

陳建仁致詞指出,治安是與民眾最關心的議題,而毒品是萬惡淵藪,也是黑幫重要利益來源,可以這麼說,緝毒成效好,治安就好一半。他說,這幾年政府「新世代反毒策略」全力阻絕毒害,目前毒品新生人口下降、新興毒品危害也獲得控制,查獲的毒品量更屢創新高。

面對後疫情時代,全球毒品市場規模日漸擴大,特別是大麻、新興毒品快速擴散,大麻已成為全球最廣泛濫用的物質,新興毒品快速變化,且具有多樣性,常混合多種不同新興毒品販售,對國人健康危害甚鉅。

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規劃的重點即在壓制大麻及新興毒品的擴散,從源頭端加強查緝大麻種植及走私,阻止先驅原料流入製造新興毒品使用,並向下刨根挖掘施用大麻黑數。

為此,台高檢要求各緝毒系統全力落實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之「溯源斷根」目標,依據「國內外重大毒品案件情資整合及協調處理機制」通報重大毒品案件,藉由各緝毒系統之情資整合、分工合作,有效阻截毒品走私、根除製毒工廠,並由臺高檢署統合檢警發動全國同步執行「擊落麻毒」專案,澈底瓦解網路毒品交易平台。

警政署長黃明昭另表示,在民眾生活環境中,最讓人民恐懼的事情不外乎是切身相關的犯罪,假如社區中出現販毒者,除了出入分子複雜、深夜噪音、異臭影響生活品質,更擔憂親朋好友接觸毒品,而最為實際的可能將導致社區房價崩跌,更陷入住戶搬離、居民漠視社區公共事務的惡性循環。

因此,警政署從今年1月起全力推動「清源專案2.0」並結合反毒「友善通報網」,重視並蒐整社區民眾反映的可疑毒品情資等,積極查證後將查處結果回饋給陳情人、社區里鄰長,型塑「民眾熱心反映、警察積極掃蕩、雙方建立互信」的良性循環。為使民眾對於政府反毒工作具體有感,警政署將持續大力掃蕩毒品,將毒品趕出民眾的生活圈,全力打造無毒家園。

照片來源:警政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父大義滅親檢舉兒涉毒 中央地方聯手滅最大黑幫販毒組織

三民書局創辦人遺產稅 台北分署全額追回5995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