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現金買票 南檢偵結起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現金買票 南檢偵結起訴
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現金買票 南檢偵結起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台南市某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涉嫌自今年6月起向5名選民以1萬元至1.5萬元現金買票,檢方偵查時聲押未果,這名候選人更在臉書向檢方嗆聲「檢調查無任何買票證據」,台南地檢署(21)日依違反選罷法第99條第1項對有投票權人交付賄絡罪嫌起訴這名候選人及其女兒,收受賄賂的鍾姓等5名選民則被依違反刑法投票收賄罪起訴,至於候選人在臉書嗆檢方的行為,南檢也依違反選罷法第104條之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散布謠言罪嫌起訴。

檢方起訴指出,這名候選人在9月7日下午4時許,前往錢賴姓選民位於台南市官田區住處,除口頭拜託錢賴支持,並贈送文宣及酒精原子筆之外,又交付以紅包袋包裝之現金1萬元,以此賄賂作為約其投票之代價,錢賴亦基於投票受賄罪之犯意,予以收受之。

鍾姓選民在11月10日14時40分許,打電話向這名市議員候選人暗示索賄,候選人隨即於同日下午3、4時許,搭乘由其不知情的女兒所駕駛之自小客車,至台南市新化區拜訪鍾某,並由市議員候選人獨自進入鍾某屋內,向其表示「這次選舉麻煩你了」,並交付競選文宣、口罩及裝有1萬5000元之紅包給鍾某後旋即離去,並未指示任何與報酬相當之助選工作內容,而鍾某明知這1萬5000元實係約使其及其具投票權之親屬共同投票支持市議員候選人之對價,仍基於投票受賄罪之犯意予以收受之。

這名市議員候選人在6月間某日及11月9日,二度前往范姓選民位於台南市將軍區住處,除口頭拜託范某支持外,亦拜託范某拜訪其他選舉權人,又分別交付現金6千元及8千元,總計1萬4千元,以此賄賂作為約其投票之代價,范某亦基於投票受賄罪之犯意,均予以收受之。

8月初某日這名候選人,前往洪姓選民位於台南市永康區住處,除口頭拜託洪某支持外,亦拜託洪某拜訪其他選舉權人,又交付以紅包袋包裝之現金1萬元,以此賄賂作為約其投票之代價,洪某亦基於投票受賄罪之犯意,予以收受之。

這名候選人之女於競選期間,常駕車搭載市議員候選人四處拜訪選民,其等亦共同基於對於有投票權之人交付賄賂之犯意聯絡,於9月間某日,共同進入黃姓選民位於台南市仁德區住宅,除向黃某本人請託投票支持之外,亦拜託黃某拜訪其他選舉權人,臨去前由市議員候選人之女提供裝有1萬元現金之紅包袋,轉由市議員候選人交付給黃某,以此賄賂作為約其投票之代價,黃某亦基於投票受賄罪之犯意,予以收受之。

檢察官在11月12日指揮警、調持搜索票在市議員候選人身體及所駕駛車輛扣得千元鈔票44張、紅包袋1袋及在其住處扣得千元鈔票300張、幹部名單及手抄名冊1分等物。

此外,這名市議員候選人明知一、二審法官之裁定均認定其賄選罪嫌重大,仍罔顧事實,意圖使自己順利當選,基於散布謠言及不實事實之犯意,在其臉書公開發文嗆「檢調查無任何買票證據」、「檢調不服法院判決申請抗告…『駁回』檢調的抗告申請,理由是覺得檢調要羈押…的理由不充足…」,南檢認定這名山地原住民候選人的行為散布謠言及不實之事,使選舉權人對於其明確之賄選犯行產生誤導,足生損害於其他候選人之選情。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金門地區首次查獲「虛偽陪選」 鄉長候選人羈押

連續交通違規拒繳罰鍰不甩限制出境 疫情緩清償換自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