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取締法官耍官威 台南地方法院移請法官評鑑 - 匯流新聞網

NEWS

警察取締法官耍官威 台南地方法院移請法官評鑑
警察取締法官耍官威 台南地方法院移請法官評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台南地方法院民事庭施姓法官被爆妻遭警方取締機車燈鹵素燈,擅自改為LED燈,趕赴現場耍官威,台南地院自律會今(11)日認定,施姓法官大聲質疑員警攔檢行為係擾民,要求稽查主辦單位處理等言行,顯已嚴重損及司法形象,言行確有不檢,決議,依各級法院法官自律實施辦法第12條第1項第3款之規定,建議院長以本院名義,請求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並將本次法官自律會會議紀錄,報請司法院核備。

台南地院是在10日中午召開法官自律會,審議民事庭施姓法官,於10月4日,因關切其妻駕駛機車,遭警攔檢開罰風紀事件,施姓法官經通知後,並未出席,僅以書面提出說明。

自律會審議後認定,施姓法官於其妻遭警攔檢開罰時,在電話中及稽查現場,多次向員警表明係法官身份,並於對談中,大聲質疑員警攔檢行為係擾民,要求稽查主辦單位處理等言行。易使人聯想,其係欲以法官身份要求免罰,所為顯已嚴重損及司法形象,言行確有不檢。所為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第5條:「法官應保有高尚品格,謹言慎行,廉潔自持,避免有不當或易被認為損及司法形象之行為」之規定,且情節重大。

台南市警四分局10月4日晚間會同交通警察大隊、環保、監理等單位,在安平區永華路二段執行聯合稽查勤務時,當場攔查發現一名婦人的機車違規改裝車燈,依法開罰900元時,婦人打電話向擔任法官的丈夫抱怨,法官立即趕到現場,傳出法官除對稽查小組的作為頗為不悅,還激動地要找帶隊警官,甚至讓員警一直賠不是。

施姓法官在事後接受台南地院初步調查時稱,因遭臨檢車輛是他父親以他的名義購買的二手車,於購得車輛後並未改裝過車燈,他太太因不知為何會因車燈改裝被警攔檢開單,才電請他過來說明購車經過及未有改裝車輛的行為,並非是刻意聯絡他到場以法官身份跟員警理論。

台南地院當時強調,該院調得相關資料後,將請政風室對此事展開調查,並將視調查結果,就法官有無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或其他應受職務監督之情形,依據法官法第21條規定處置,並於必要時送交本院自律委員會依各級法院法官自律實施辦法審議。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檢「斷水流專案」再建功 查獲水房扣2359萬現金

新竹縣議員選舉現金買票 候選人樁腳羈押禁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