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正副總統人選明掀牌 莊伯仲:排除三腳督、四腳督民調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藍白合正副總統人選明掀牌 莊伯仲:排除三腳督、四腳督民調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政大選研中心特聘研究員陳陸輝、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延宕多時的藍白合迎來曙光,雙方15日經政黨協商,達成六點共識,由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民眾黨各推薦一名民調專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7日各民調結果,預計明日上午10時由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結果。國民黨推薦的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受訪透露,他們要喬出藍白合最適配的人選,所以會排除三腳督、四腳督的民調。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5日於馬英九基金會召開兩黨的政黨協商會議,並在馬英九見證下,達成六點共識,雙方同意,由馬英九、國⺠黨、⺠眾黨,各推薦一位⺠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調的結果,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預計明天上午10時,由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結果。

據悉,馬英九推薦政大選研中心特聘研究員陳陸輝、民眾黨推薦的是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國民黨則推薦莊伯仲。三位民調統計專家今日晚上8時多在馬英九基金會檢視相關民調。

莊伯仲於會議前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他們今天來促成藍白合,因為在11月15日,馬、侯、柯、朱四巨頭的藍白合會議已經有講到大方向,所以他們今天是來促成它,不是來拚輸贏。基本上,對於任何不同意見,他們都會在三個專家的會議裡面討論,他請大家放心,除了他之外,陳陸輝算是他學長輩的,關智宇也是老朋友,他們過往在學術研討會或是實務論壇都有切磋、交流過好幾次,非常敬重他們的專業,相信應該能夠愉快合作、順利完成任務。

至於會檢視幾份民調,莊伯仲說,因為他們是要喬出藍白合最適配的人選,所以會排除三腳督、四腳督的民調,至於有多少份,他們要進一步檢視,原則上會用所謂的柯侯配、侯柯配對上賴蕭配的民調來進行檢視。他指出,他們應該有保密協定,所以不能在會議後透露,明日由馬英九基金會統一發布。

有媒體詢問,國民黨是否有事先找他談過,莊伯仲表示,完全沒有,他強調遊戲規則非常明確,而且這是一翻兩瞪眼,非常光明正大,沒什麼好指示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至於為何接受黨中央邀請,莊伯仲說,因為他曾經當過國民黨的幹部(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十幾年前的事情,而且他在學校又是教統計學、研究方法,還有民意調查,所以當黨中央找他,他想這個也沒什麼好推遲的,於是他就答應了。

關智宇受訪表示,他們會從專業的角度來考量,一個調查它是不是能夠涵蓋最多數的民眾,這是他們在做選舉研究或者是各式各樣調查的時候都會最優先想到。他建議先制定好原則,不用為了一份民調去因人設事,然後再按照這個原則去審視雙方提出的內容。此外,他並呼籲,今天的任務非常重要,共識決的代表性應該比較強大,希望能夠採共識決。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成功案例在金門 陳玉珍談「女戰神」:綠委過半的不得不

【有影】非綠聯盟少一人 王金平:盼郭台銘回到藍營共同努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