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期交鋒2-1】侯友宜大動作澄清未反兵役延長 立委籲站自身主體性思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役期交鋒2-1】侯友宜大動作澄清未反兵役延長 立委籲站自身主體性思考

【役期交鋒2-1】侯友宜大動作澄清未反兵役延長 立委籲站自身主體性思考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拋出,在確定兩岸穩定和平的前提下,恢復4個月的役期,引發關注。豈料,侯友宜今(4)天罕見發表聲明,強調他沒有反對現在的兵役延長1年,而是反對民進黨3+1兵役政策的主張,隨後又於市政行程後親述聲明內容,大動作澄清遭質疑受到美方壓力。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立委陳以信受訪表示,民進黨延長兵役也沒有承認受到美方壓力,我們應要站在自己的主體性應來思考這件事情。

侯友宜昨天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提到,「我反對3+1方案」,這導致大學學制混亂,且只有男性可以參與,女生卻不行,造成教育資源分配上的不均,也壓縮學生學習的時間,這完全行不通,更重要的是,現階段民進黨把兩岸搞得兵凶戰危,不得不延長兵役一年,「我當選總統,會努力確定兩岸穩定和平,確定兩岸穩定和平以後,我就恢復四個月」。

然而,侯友宜今天中午罕見發表聲明,強調他沒有反對現在的兵役延長一年,今天不得不讓兵役延長1年,是因為在民進黨執政下,已造成兩岸兵兇戰危、來到瀕臨戰爭邊緣,所以這是不得不的選擇,但他要強調的是,他反對的是民進黨3+1兵役政策的主張。

侯並指出,他昨天談到回到4個月兵役期是有一個重要前提,這是要建立在兩岸處於和平穩定關係後,他當選總統我一定會努力與對岸建立互信與對話機制,讓台海重新回到和平穩定,這才有可能恢復四個月兵役。值得一提的是,他特別表示,美國是我們長久以來最堅強的盟友,他當選總統後,一定會加強國防戰備,一定會維護自我防禦能力,「一定會持續對美軍購。」

此外,侯友宜下午更親上火線,突然在市政行程結束後,親自面對媒體重申聲明內容,大動作澄清遭外界質疑受到美方壓力;侯友宜晚上出席後援會活動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是否受到美方壓力時,他並未正面回應,僅重申聲明內容。

陳以信受訪表示,美方並不是一個整體,美方有學者、行政部門、國會部門,不同層次有不同意見,各方解讀或錯誤判斷都有可能,把它澄清講清楚就好,這本來就是應該要做到的事情。至於是否受到美方壓力,陳反問,民進黨政府也從來沒有承認是來自於美方的壓力才延長兵役。他認為,這是我們自己的兵役政策,我們應該要站在自己主體性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會延長」,當然是跟兩岸穩定有關。當兩岸失去穩定,兵役自然需要延長,但如果兩岸穩定,兵役是不是仍需延長,這是未來可以再思考的事情。

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批評,侯友宜真的是天兵!俄烏戰爭後,全世界都加強國防,防堵獨裁政權入侵,他說當選一下子說要縮短役期,現在又說要維持1年,這樣出爾反爾怎麼治理國家?甚至,侯友宜不怪中共霸道,只會幫中共罵民進黨,他顯然是助長中共氣焰的幫兇。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則質疑,面對中國文攻武嚇,作為執政黨當然要展現保家衛國的決心與實力。如果保衛家園的行動,看在侯友宜眼裡竟是兵凶戰危的原因,那麼不免讓人困惑,侯口中的和平,究竟是怎麼樣的和平?難道是透過支持九二共識、承認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賠上國格和主權換來的和平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認為,兵役的重點不在於長度,而是在於訓練內容,如何有效推動國防政策,實質的訓練內容以及戰力部署上要建立正向的關聯,包括相關的軍購與相關國家在區域安全上的合作,應該以這樣的大原則來進行。

新聞照來源:侯友宜競選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役期交鋒2-2】侯友宜稱兩岸和平後縮兵役期 專家:實力才是和平依靠

反對大學當兵「3+1方案」 侯友宜電視專訪拋多項主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