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七週年!民調顯示蔡英文執政成績滿江紅 羅智強批:民進黨集體晉惠帝上身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就職七週年!民調顯示蔡英文執政成績滿江紅 羅智強批:民進黨集體晉惠帝上身
就職七週年!民調顯示蔡英文執政成績滿江紅 羅智強批:民進黨集體晉惠帝上身

就職七週年!民調顯示蔡英文執政成績滿江紅 羅智強批:民進黨集體晉惠帝上身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啟思民本基金會今(19)日辦理「5月份民本調查-蔡英文就職七週年施政大調查」發布記者會,由董事長江啟臣主持,邀請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台北市議員柳采葳以及張致遠、詹凱淇兩位青年代表,就本次民調內容進行意見交換。本次民調特別針對七年前總統蔡英文「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的承諾,進行了全方位的民意調,結果十項調查的整體滿意度都不到60%。對此,羅智強怒批,民進黨集體晉惠帝上身。

江啟臣表示,根據民調結果,民眾與青年族群對蔡總統在「長照醫療」與「2050淨零碳排」的表現較為肯定,「長照醫療」全體滿意度為40.2%,「2050淨零碳排」全體滿意度為33.9%,但在解決「貧富差距」與「居住正義」,這兩項世代正義問題滿意度僅有23.5%與25.5%;在解決「低出生率」上,衛福部在2017年成立「少子化對策辦公室」,但全體滿意度卻仍僅有25.1%,青年族群滿意度也只有27.6%,從此次民調來看,民進黨的確很難找到「內政問題」上的施政亮點。

江啟臣認為,2016與2020年兩次總統大選,蔡英文都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完全執政下的民進黨,有非常好的機會突破諸多蔡總統點出的「內政問題」,但本次民調在青年低薪及失業率上,不滿意度都逼近七成,在解決居住正義上不滿意度更超越七成,相信這份七週年成績單,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看到以後應該也會睡不著覺!

江啟臣表示,蔡英文總統任期剩下一年,也已卸任民進黨主席,逐步走向「看守政府」的角色,但是完全執政七年,賴清德主席擔任行政院長一年半,擔任副總統三年,勢必難以與過去七年的「執政包袱」切割,相信賴清德也看到了同樣的結果,未來在策略上,賴清德恐用「信賴台灣」模糊「內政問題」的缺失,並且以「兩岸與外交」為主軸,以圖維繫2020年「亡國感」與「光榮感」的選戰基調。

詹凱淇表示,沒有家哪有未來,但房價漲幅驚人,雙北房價上看千萬,為了落實居住正義,蔡政府說8年要蓋20萬戶社會住宅;為了打房、穩定房價推出囤房稅,但成效不彰,賴副總統告訴青年朋友說:「房價在降」,到底是要自欺還是欺人?青年看不到希望,對未來沒有憧憬,只好躺平,面對高漲的房價,嚴峻的通膨,只能以不買房、不結婚、不生育、不消費回應,長久以往也會對社會與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過去民進黨喊支持青年,但時至今日卻仍看不到執政黨對內政與青年問題的實質解方,無論是哪一黨執政,都應落實對青年的承諾,給青年朋友一個看得見的未來。

張致遠表示,自己剛經歷學青到社青的轉變,本次民調確實反映出青年最重視的議題,在低薪問題上,雖然近年基本工資歷經多次調升,但許多青年朋友步入社會,首先面對的就是租房問題,高租金成為很大的負擔,居住正義難以落實,單憑自己的力量,想在鄰近工作或生活機能完善的地區買房真的難,對職涯發展的不確定性加上買房困難,成家立業都無法達成,對生育也會持保留態度,希望中央與地方機關協助青年做出改變,努力改善青年朋友所面臨的困境。

柳采葳表示,7年前自已也才25歲,剛畢業事業正在起步,許多年輕人7年前對蔡政府充滿希望,而擔任副總統的賴清德日前卻在與青年的座談中說道:「現在房價正在慢慢降低」,還問在座青年有沒有這樣的狀況?台下鴉雀無聲,尷尬到只好自問自答乾笑說有啦!很難想像民進黨怎會推出如此自欺欺人、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總統候選人,從民調數字看來,民眾完全不買單這樣的政府,蔡政府硬生生把青年世代的「生活」變成「生存」。柳采葳也調侃賴清德的競選口號其實是「信『lie』台灣」,呼籲賴清德應該擔起執政黨黨魁的責任,代表蔡政府向全國人民道歉。

羅智強以「垃圾時間、內政擺爛」來描述蔡英文面對台灣內政的心態,並表示這就是為何今天啟思民本基金會調查出來的民調,在所有的內政問題上顯示蔡政府執政7週年成績滿江紅,「2024後不關我的事」這是蔡英文對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所說過的名言,蔡英文把自己剩餘的任期當成垃圾時間,人民對蔡政府內政還能有什麼指望?

羅智強指出,民調數據顯示71%的民眾不滿居住正義,賴清德居然敢說房價正在下降,而內政部長林右昌還找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原因「就是因為你們年輕人不規劃」。羅認為,民進黨集體晉惠帝上身!他更點出69.7%民眾不滿出生率低落,2022年新生兒人數創新低只有13.8萬,而且還不斷探底,同年死亡人數是20.7萬人(有史以來首度超過20萬人),完全顯現什麼叫生不如死,是嚴重的國安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將於明日上午9點於總統府內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林聿禪說明,總統明日的談話,將感謝國人的團結和執政團隊的努力,7年的累積重新定義台灣,也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

林聿禪表示,總統也將闡述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及國際區域局勢的關鍵位置。並將說明執政團隊未來的努力目標,將提出更多行動及作為,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

新聞照來源:江啟臣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分析/無緣問鼎大位!徵召時間扯羅生門 政壇新手誤信政治精算師?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將簽署 政院公布重要內容摘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