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沒規劃執行 柯志恩:陳建仁送38位死刑犯給賴清德 - 匯流新聞網

NEWS

520前沒規劃執行 柯志恩:陳建仁送38位死刑犯給賴清德
  • 字級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死刑議題向來被輿論高度關注,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8)日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5月20日前是否再執行死刑?陳建仁答詢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柯志恩感嘆,為什麼留下這些攤子給新任總統,「你送38個死刑犯給他」。

目前關押在看守所有37名死囚聲請釋憲,主張死刑侵害生存權、人性尊嚴、比例原則等憲法原則,要求宣告違憲;歷經多年、多屆大法官討論,本屆大法官日前拍板決定受理,憲法法庭訂於4月23日開庭辯論。

立法院院會今日繼續施政總質詢,柯志恩指出, 陳建仁是蔡英文總統第一任的副總統,也是最後一任的行政院長,下台的身影要漂亮;她並詢問陳建仁,「你為蔡總統留下什麼,你又要交什麼給新任總統?」

陳建仁答詢表示,蔡總統執政這8年以來,不管在國防外交或是相關經濟發展、防疫成果上,確實是全世界有目共睹。他說,如果按照國際評比結果,不管是經濟、自由、民主指數、青年指數都是在進步中。

柯志恩詢問,蔡總統執行8年中,執行幾項死刑,而陳建仁準備把多少死刑犯交給新任總統?陳建仁回答,印象中大概執行過2次。

柯志恩追問,在520之前還會再執行死刑嗎?陳建仁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而且很多死刑案,現在都在等待大法官釋憲。

柯志恩質疑,為什麼執政8年,卻要在4月23日才進行大法官釋憲的答辯,而且不管在7月或9月,大法官完釋憲之後,將留給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一個非常大難題。柯無奈地說,台灣民意是8成多支持執行死刑,「為什麼留下這些攤子給新任總統,送了38個死刑犯給他。」

陳建仁說,每一個人對於死刑看法不一樣,每一個人的人權保障也很重要,而大法官什麼時候釋憲,是大法官自己做決定,司法獨立情況下,完全尊重憲法法庭開庭時間。

柯志恩呼籲,如果廢死是民進黨神主牌,那就勇敢說出來,不要以拖待變,然後把廢死的配套好好地把弄完整,否則「你留給新政府就是38位死刑犯」。

照片來源:柯志恩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范雲三八婦女節點名兩藍委 朱立倫:民進黨只關心政治鬥爭

張智倫媒合會計師公會 贈米助弱勢童度寒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