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掛號費上限未大規模評估 廖偉翔:治標不治本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取消掛號費上限未大規模評估 廖偉翔:治標不治本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7日在衛環委員會質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衛福部4日宣布取消掛號費用上限,讓醫療院所可依市場制度調整費用,引發輿論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今(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也坦言,取消掛號費用上限沒有做大規模評估;對此,國民黨立委廖偉翔痛批,政策未經審慎評估就定案,只會製造更大的問題,對醫界不公平,也增加人民負擔。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衛生福利部部長、中央健康保險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就「健保藥價調整,藥廠停產慢性病用藥之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關於取消掛號費用上限一事,薛瑞元坦承,「並沒有做大規模的評估。」

廖偉翔怒轟,政策沒有評估就上路,衛福部完全沒有考慮人民負擔與醫療體系的問題,從去年提高部分負擔、增加醫學中心名額等措施,都讓人民醫療費用變貴。他說,這次直接拿掉掛號費上限,對百姓而言就是漲漲漲、人民被剝三層皮。

「政策不能隨興,必須要經過審慎評估才能施行,尤其要評估施行後的長期影響。」廖偉翔強調,醫院經營壓力大、醫事人員流動率高的核心問題,在於健保點值過低。他指出,衛福部不思考健保總額制度如何改革,不解決問題,直接採取治標不治本的「取消掛號費上限」,只會製造更大的問題。

廖偉翔表示,掛號費價格原本還有一個把關的天花板,現在拿掉等於是放任醫療院所和老百姓自生自滅,衛福部做法就是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也把連動的健保改革問題推得一乾二淨。他希望衛福部盡速提出健保總額改革方案,不要再急就章解決問題。

照片來源:廖偉翔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組改案 朱立倫:絕對不是消滅黃復興

故宮南院擬展複製品惹議 黃健豪:自毀格調、不尊重南部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