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桃園客家文化館 與鄭文燦聊《茶金》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訪桃園客家文化館 與鄭文燦聊《茶金》
蔡英文訪桃園客家文化館 與鄭文燦聊《茶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桃園市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鄭文燦表示,位於龍潭銅鑼圈地區的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市府以總經費6億3,500萬元建成,其中客家委員會補助4億9,530萬。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舍以茶園地景為主題,館內規劃天光大廳、茶工廠、創新調理中心、曉風廣場及六國茶室,目前更規劃客家時代劇《茶金》特展及「客庄四季」雙特展,前者重現劇中重要場景及《茶金》女主角張薏心的多套精美戲服,後者則以客庄常見的醬菜、米食、茶葉為主題,呈現客家聚落的飲食文化,全館預計今(111)年12月10日正式開館營運,屆時歡迎國人前來體驗豐富多元的茶葉文化。

鄭文燦談及,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由市府委託福爾摩沙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園區亮點設施涵蓋明亮的天光大廳、戶外的曉風廣場,加上以英國、土耳其、德國、臺灣、印度、日本為主題的六國茶室,讓遊客了解茶葉跨文化面向;同時,館內備有標準條型茶初製茶廠,以及由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授權打造的茶師專業審評室「創新調理中心」,整體園區設計相當完整,相信未來必定能展現文化及教育的深度。

鄭文燦指出,感謝蔡總統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目下的「浪漫台三線」計畫挺桃園、挺建設,藉由浪漫台三線計畫,市府興建蘊含客家元素的「前瞻四館」,包括:「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及「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展現台灣客家的豐富樣貌,成功獲獎無數,都將成為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副展館,尤其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參訪人次眾多,廣受民眾歡迎,市府也結合各地創生團隊舉辦各項活動,讓浪漫台三線的沿線小鎮更有魅力。

鄭文燦說明,在浪漫台三線計畫中,大溪是國旅的重心,龍潭既是高科技重鎮,也是典型的客庄,因此桃園深具潛力,而位於龍潭銅鑼圈地區的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不僅鄰近小人國主題樂園,可結合觀光及校外教學效益,且配合國3高原交流道,得以快速連結六福村及龍潭渴望園區等地,交通便捷。此外,針對銅鑼圈地區,市府曾辦理「桃園市龍潭區山坡地範圍劃出計畫」,有助於銅鑼圈山坡地合理使用,更曾改善銅鑼圈居民用水問題;未來將持續引進以研發為主的高科技產業,亦將拓寬龍潭中原路,提升龍潭的價值,讓外界看見客庄的美好。

蔡英文與鄭文燦共同參觀引發熱潮的客家時代劇《茶金》特展與「客庄四季」特展;後續參訪六國茶室,並由土耳其出身的知名主持人吳鳳特別介紹土耳其茶文化,並分享土耳其茶的品茗方式,一起以茶會友,舉杯留下茶湯回憶。

蔡英文表示,中央及地方政府全力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而浪漫台三線上的龍潭是茶葉的重鎮,有著綠金產業的美名,特別感謝所有夥伴的努力,使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為浪漫台三線帶來新亮點,目前館內更安排「客庄四季」特展及客家劇《茶金》特展,猶記得先前《茶金》戲劇播出時,成功帶動全國各地客庄的觀光人潮,後續藉由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將有助於行銷客家茶文化及產業。

蔡英文說明,客家文化及科技是促成桃園發展的雙引擎,近年來,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桃園約13億元,共同打造客家前瞻四館,分別為龍潭的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八德的北區客家會館、平鎮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及新屋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伴隨政府對於客家基礎及文化建設的加碼,明(112)年客家委員會的預算達46億元、創歷史新高,未來政府將持續振興客家文化,帶動桃園客庄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提到,除了客家文化之外,鄭市長致力發展半導體聚落,在台積電規劃在台擴大投資先進製程之際,鄭市長留意此機會對於桃園的重要性,因此持續為桃園創造良好的條件,以爭取機會。目前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已經正式啟動,代表未來桃園將是全球半導體最先進製程的首選地區。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策強調擴大桃園格局 鄭運鵬:讓全國都來學

瘋搶陳耀訓蛋黃酥遭詐騙?北市府籲:以正當管道購買勿先匯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