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NCC要鏡電視資本額達20億 翁曉玲質疑:可能有不當連結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NCC要鏡電視資本額達20億 翁曉玲質疑:可能有不當連結
  • 字級
【有影】NCC要鏡電視資本額達20億 翁曉玲質疑:可能有不當連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 王聿瀠 韓羽婕 陳巧紜/台北報導

《鏡電視》上架案引發軒然大波,前董座裴偉在股東會上的錄音檔,讓府院黨遭質疑介入NCC審查。前NCC委員翁曉玲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NCC在鏡電視案中有大量的附加條款,並要求鏡電視資本額要有20億,但在母法中並沒有此規定,「做出這些要求,可能有不當連結。」

翁曉玲提到,NCC在鏡電視案花很多時間審理,尤其附加條款中有12項負擔、14項保留廢止權、16項行政指導事項,也禁止同一套人馬經營兩個不同媒體,而NCC附加之後,其任務就是要去調查有無此事實,若有,就要按照法規廢照。這次NCC大量的附款內容,很多事項已經逾越法律基本原則,例如NCC要求鏡電視資本額要有20億,但現行法規中,衛星頻道電視台資本額只要5千萬,不知道NCC考量為何,且在母法中並沒有此規定,「做出這些要求,可能有不當連結。」

翁曉玲表示,過去行政法院審查NCC相關處分時,會特別注意附款與原處分彼此是否有正當關聯性,若有些附款內容已經超出核發執照的目的性,就可能會被挑戰,看是否有不當連結。翁說,NCC規定在發給鏡電視執照的3個月內,其資本額要達到20億,但目前為止鏡電視資本額才13.5億,「以此原因其實就可以廢止鏡電視執照了,且是在2月發出此規定,代表5月時,早就可以廢止。」

翁曉玲接著指出,NCC現在做的發照、換照政策,自己不是很認同,因過去10年台灣媒體環境改變很多,原先有線電視的頻道有數量限制,但現在進入數位化時代,頻道已經不是稀有資源,台灣人若喜歡看新聞頻道,「NCC多設置會怎樣呢?而且台灣媒體有九成都是商業媒體,若要求商業媒體變成公共電視是強人所難。」

翁曉玲說,看到最近TVBS移頻事件,以及華視想進入中天原先的52台,NCC應該要調整新聞頻道區塊原則,例如將新聞頻道區塊放到100台,讓想經營的人都上架,透過市場自由競爭,NCC可能是有所顧慮,怕會百花齊放,進而攻擊、監督到執政黨等等。「以保障言論自由角度來說,NCC也應不要將思想侷限在類比時代,規定新聞頻道只能在某幾台播出,且頻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NCC有無心想改變現狀,且做出低度管制即可,不要在媒體組織上過於用心。」

談到近日延燒的鏡電視創辦人裴偉「錄音檔事件」,翁曉玲表示,若錄音檔內容確實為真,證明府院沒有拿捏好分寸,不應該去干預NCC,且NCC在這件事上也凸顯出主委是否有辦法挺住政治力的干擾,「而發生這種事,政風處不需要調查嗎?其中可能涉及圖利罪,若沒有這件事,最後也應該還給府院清白、還主委清白,總不可能因為閣揆蘇貞昌說不調查就不查吧?」

至於NCC審查標準為何?翁曉玲認為,「NCC現在不是沒有標準,只是標準不是法律標準,而是政治標準」,若有法律標準,相同事件就會相同處理,行政機關不可恣意,應一視同仁、行政一致性很重要,例如新聞台申設,「三立」移頻就很快、「中天」下架後要遞補52台也是同樣情形,等同違反一般常理,違背行政慣例。

談到NCC主委陳耀祥在鏡電視申照案中,給予其他不同意委員很大的壓力。翁曉玲說,「對於陳主委個人的問題,因為跟他不是很熟識,從就鏡電視申照案來說,不管幾票反對,就是有5人贊成,2人寫意見書反對,主委在這當中絕對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翁曉玲提到,NCC雖然是合議制機關,但是多年來的運作已經趨於首長制機關,「主委針對排案、審案掌握行政資源等,若不同意,其實也可以寫不同意意見書,但至少在鏡電視案上沒有展現出意見,等同是支持此案。」

至於NCC是否可以參考美國FCC?翁曉玲說,「兩邊制度運作不一樣,美國FCC委員和主席是執政黨指派,且5個委員都有自己辦公室、也有自己的團隊,維持每個委員的獨立性,但台灣NCC逐漸走向首長制,委員也官化,變得像是一般的行政機關,已經不是獨立機關。」

翁曉玲補充,FCC幕僚單位的專業能力非常強,在做任何決定前都會開聽證會、資料研究等,而這也是台灣NCC目前所欠缺的。

針對NCC是否還有存在必要?翁曉玲回應,以民主法治國家來講,還是必須要有單位可以針對媒體事業進行管理,而治理政策的態度,在有些國家是低度管制,例如增設頻道在英國都很容易通過,內容部分若有違法,還是有其界限在,所以政府也要多加把關。

翁曉玲又舉法國為例,台灣現在沒有法律規定要做到媒體報導平衡,法國針對這塊有設立視聽委員會,會側錄所有電視節目,去分析媒體新聞報導。

翁曉玲說「法國在選舉期間分析哪家媒體對於不同政黨候選人的報導比例,是要去做功課的,台灣NCC卻沒這樣做,應該要每年都做統計跟分析,看有無做到平衡,才能做到真正的競選公平。」

翁曉玲遺憾的說,「過去成立NCC就是想要一個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這樣子精神的機關,但這幾年來機關卻和黨政越來越沒有距離。」

談到先前輿論反對聲浪很大的數位中介法,翁曉玲認為,「若這次九合一大選執政黨再次獲勝的話,就代表選民對他們肯定,那數位中介法有可能就會捲土重來。」翁曉玲指出,「即便地方大選之後將迎來總統選舉,但是在這一年間就可以先整頓網路,把綠化工程從電視媒體擴大到網路媒體,這樣的可能性並非沒有,目前只是為了因應選舉,所以先把此事壓下來。」台灣的政黨缺乏遠見及宏觀視野,若要回歸到為國家社會制定好政策,就應該屏除政黨私心,不要換位子就換腦袋。

圖片來源:本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拚翻轉苗栗 徐定禎喊:蔡英文、賴清德都很關心

鄭運鵬穿「好運篷」化身星際小飛俠 競選小物充滿未來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