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籲侯友宜溪北蓋捷運 李政安嗆: 認真做功課提專業政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林佳龍籲侯友宜溪北蓋捷運 李政安嗆: 認真做功課提專業政見
  • 字級
林佳龍籲侯友宜溪北蓋捷運 李政安嗆: 認真做功課提專業政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新北報導

林佳龍競選辦公室召開「市中心蓋輕軌?侯友宜你在搞什麼鬼?」記者會,並由發言人李坤城,以及政策中心執行長王義川共同主持,聚焦在林佳龍所主張興建的溪北捷運,不論在速度、運量、服務範圍,都優於侯友宜的五泰板輕軌。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表示,目前都是報在行政院等核定,一切都按照相關專家學者的討論,除了市民的需求,也要有永續的環境,讓新北是會更好,一切交給專業,也同時兼顧市民的需求。

李坤城首先表示,捷運和輕軌是完全不一樣交通運輸工具,但是當林佳龍提出縱貫新北市中心的「溪北捷運」政策時,侯友宜都跳針回應,「已經在做了」。但事實上,新北市目前在評估的是「五泰輕軌」跟還沒完成可行性研究的「泰板輕軌」,跟林佳龍所提出的「溪北捷運」,是完全不一樣的系統,侯友宜連捷運跟輕軌都搞不清楚,實在需要再去上ㄧ下捷運課程。

李坤城指出,當林佳龍提出「溪北捷運」政策時,新北市捷運局卻以「不可行、會虧損」為由回擊,反觀每當新北市議會質詢,有關淡海輕軌營運至今,虧損6億多;環狀線捷運營運至今虧損將近10億等議題時,侯市府卻回答,「大眾捷運系統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就算是虧損也是要做」。我們要請問侯市府,既然大眾運輸對市民朋友非常重要,為什麼林佳龍提出「溪北捷運」時,侯市府卻要反對。

王義川則表示,新北市有四百萬人口,可是捷運長期都以進入台北市為主要目的,但三重、蘆洲、五股、泰山、新莊、板橋、土城等地有兩百萬人口,需要一條自己的捷運,而捷運是A型路權是高架或地下化,用於通學、通勤,移動速度快、班次多;輕軌是C型路權會和平面車流相交,通常用於觀光,尾端接駁用途。他強調,「侯友宜如果在市區蓋輕軌,大家可以想像未來的災難是什麼?」

王義川也進一步以林佳龍所提出的溪北捷運,以及侯友宜的五泰板輕軌作為比較表示,溪北捷運不僅服務路線長,站點多、班次多,每小時服務人次更多,更可以有效串連新北三都心。

王義川也在現場提出三項問題,希望侯友宜能夠回應,他表示,新北可以蓋捷運,為什麼要蓋輕軌?溪北捷運路線經過三重、蘆洲、五股到板橋、土城等地區共兩百萬人口,難道不值得蓋一條捷運嗎?可行性評估是由市府所做送給交通部,為什麼要堅持蓋輕軌,就是不申請捷運?他強調,雖然捷運的運費比輕軌多,但效益比輕軌更好,如果要服務兩百萬人口,一定要蓋捷運。

對此,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三環六線捷運路網在串連溪北溪南部份,已有第一環的環狀線加南北環,及第二環的萬大中和線與新北樹林線,而這2條線都是中運量系統,也已分別通車或興建中。另為了補足2環之間的服務缺口,在108年提出兩環之間由五股泰山輕軌延伸泰山板橋輕軌,更便利溪南溪北串連使用。

捷運局長李政安指出,林佳龍參選人溪北捷運主張是一個抄襲沒有規劃圖不切實際的路線,當過交通部長也不知道輕軌也是捷運,捷運依照運量規劃可分為高運量中運量及輕軌運量,來選擇是使用每小時多少載客量的機電系統,大眾捷運法第3條也有相關定義,不是亂喊口號蓋捷運,一點專業都沒有,既然沒有規劃,路線怎麼走都不知道,只好抄襲新北市已經公布完整經林佳龍擔任部長時的交通部專家學者及國發會已經通過躺在行政院7個半月遲不核定的五泰輕軌以及泰板輕軌,抄襲加上喊溪北捷運要經過從三重先嗇宮站到終點土城站的口號,全長30公里,如果是比照新北樹林線規模造價每公里40億,難道不知道預算已差百億標不出去,預算1200億元夠嗎?,運量每小時2萬旅次比目前串聯溪南溪北三環六線中的兩條中運量捷運,新北環狀線及南北環(1萬1千旅次)與萬大中和樹林線(新北境內1萬5千旅次)還高,真的是亂開芭樂票,把人民當傻瓜來騙票。

李政安說明,五股泰山路廊的運量需求經專業預估目標年最大站間運量為4,586人次/小時,符合輕軌系統每小時單向運量約為2,500到6,000人次,故建議機電系統選擇輕軌列車,路線採平面與高架型式佈設,車站及出入口主要使用道路,並配合整體開發減少私地徵收與拆遷並帶動地方發展,其可行性研究報告也經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時與國發會審查通過。林競選辦公室所提的溪北捷運並未說明路線與沿線站點,無法明瞭服務範圍及與其他捷運線的轉乘規劃,也無法明瞭需徵收及拆遷多少私地;未提出運量需求評估,執意以中運量系統興建,財務未見可行數據;按照目前南北環與新北樹林線招標預算提高近五成都無法發包成功,30公里的溪北捷運需要多少經費需要更負責及專業對市民提出說明。

李政安表示,捷運服務範圍是車站週邊500至800公尺,新北溪北溪南地區幅員遼闊,不可能只靠單一條捷運就可服務溪北溪南200萬人,都是要靠建構整理捷運路網才可達成。泰山板橋輕軌於111年8月15日獲交通部同意在新北市捷運整體路網評估報告中列為優先興建路線,目前正進行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112年3月可提出期末報告,接續送交通部審議。五股泰山輕軌與泰山板橋輕軌共可與環狀線北環段、蘆洲線、機場線、新莊線、台鐵、板南線與萬大中和線轉乘,加上已營運的環狀線及南北環與新北樹林線,才是打造綿密的軌道服務路網真正服務200萬人。

李政安再次呼籲林佳龍,還是要用心,認真做功課的提出專業、負責任且可行的政見,不要胡亂抄襲、亂開支票,否則就會活在一直鬧笑話、搞烏龍,讓市民看破手腳。

圖片來源:林佳龍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陣營回應/鄭運鵬戰力未爆發 張善政微幅領先尚有突破可能?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四到兩成中間選民仍觀望 鄭運鵬、張善政積極爭取支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