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轉型中正紀念堂?李永得:有人建議可轉向成面壁思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怎麼轉型中正紀念堂?李永得:有人建議可轉向成面壁思過
怎麼轉型中正紀念堂?李永得:有人建議可轉向成面壁思過

怎麼轉型中正紀念堂?李永得:有人建議可轉向成面壁思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中正紀念堂該如何落實轉型正義,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6日)表示,中正紀念堂可說是中國帝王陵寢式建築,是100%威權象徵,而為了落實轉型正義,銅像跟堂體必須處理,若這兩項未處理,反倒更強化了蔣介石威權的正當性。對於中正紀念堂該如何轉型?李永得打趣地說,現在不會立刻下定論說一定要拆除銅像等等,例如有人建議將銅像轉向,轉去面壁思過。

李永得指出,中正紀念堂問題很敏感,不容易解決,希望轉型過程能納入各方意見,但最後決定一定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會盡量讓多數人意見能呈現出來。中正紀念堂最關鍵之處在於建築與銅像,當年在蓋中正紀念堂時,是參考中山陵方式建造,可說是中國古代帝王陵寢式建築,具有威權象徵;而銅像可以擺放,但中正紀念堂內的銅像確實很大,代表整個建築就是100%的威權。

李永得提到,蔡英文總統曾說,中正紀念堂一定要轉型,且民主時代不能用威權方式紀念一個總統,李永得自己也認為堂體與建築必須處理,而建築專家可以考慮如何加入創意,抹去威權象徵。

李永得舉例,中正紀念堂堂體的階梯有89階,就是因為蔣介石是89歲時去世,代表中正紀念堂的一磚一瓦都是在紀念蔣介石,所以有些建築師便提出,可以改為斜坡一層層慢慢疊上去,甚至也有人建議可以把歷任總統雕像一起放入,但無論如何,大銅像問題還是必須處理。

李永得說,現在各界想法百花齊放,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可以改成反共園區,文化部當然也不反對,只是要思考怎麼做,但如果銅像跟堂體沒處理,只增加其他東西,反倒更強化了蔣介石威權的正當性。

對於拆與不拆的抉擇,李永得表示,現在不會立刻下定論說一定要拆除銅像等等,例如有人建議將銅像轉向,轉去面壁思過等等,而現在想法百花齊放,海外很多人也很有興趣,其中年輕人想法必須重視,畢竟下一世代的人對這件事有何看法非常重要。李強調,銅像是否拆除目前尚未定論,而最後會由獨立的評選委員會決定,但評選後也不代表政府一定要照做,現階段就是要擷取各界創意,想辦法改變現況,將威權象徵抹去。

圖片來源:文化部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防民進黨沈慧虹?林耕仁拜會張致遠稱「認識多年」

在野黨猛K林智堅棒球場爭議 新竹市府提10大優先改善方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