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機要費轉型3-1】馬英九也有特別費問題!柯建銘批朱立倫:別在消費陳水扁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國務機要費轉型3-1】馬英九也有特別費問題!柯建銘批朱立倫:別在消費陳水扁
【國務機要費轉型3-1】馬英九也有特別費問題!柯建銘批朱立倫:別在消費陳水扁

【國務機要費轉型3-1】馬英九也有特別費問題!柯建銘批朱立倫:別在消費陳水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30日)三讀修正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務機要費、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也都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呼籲國民黨走出過去的思維模式,「陳水扁再也不是任何政治提款機!」

柯建銘表示,對於國民黨立委非理性行為,民進黨團表示高度遺憾、予以譴責,他們用礦泉水亂砸,「國父遺像都砸破了,國父遺像何罪之有?過去立法院再怎麼樣衝突,也不至於發生如此事情」。

「事實上國務機要費、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也都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柯建銘表示,在民國三十八年的時候,當時總統蔣中正,就只有他一個人有特別費,到民國四十年之後,蔣中正認為各部會首長都應該要有特別費,所以當時到至今一直在擴張,導致有六七千的人有特別費。到目前為止,改為特別費和機要費合在一起,變成國務機要費,這是歷史緣由。

柯建銘表示,民國一百年時候有特別除罪法,但民進黨只有二十七個立法委員,當年已經有提出國務機要費要一起除罪,不過,在那個時空背景的民進黨,以實力和人力完全不可能,因此,民國一百年時只有特別費除罪化。

柯建銘說,從開始起訴到現在,已經有十幾年,民國一百年到現在特別費除罪化,接著面對這項問題,是一個「法律性公平」,因為沒有同樣性質同樣科目,一個除罪一個不除罪,所以這是有法律性公平的原則,以及憲法平等權的問題,所以一定要跟國人說明,除罪化一定有它的道理。

柯建銘指出,談此案,得回想過去的一件事情,百萬人民反貪倒扁運動或稱反貪腐倒扁運動、倒扁紅衫軍運動整個風起雲湧,九月九日天下圍攻包圍總統府,當時就是因為國務機要費「發票」的問題,再到2008年十一月,前總統陳水扁卸任時,被戴上手銬,雙手舉起來,被判無期徒刑,乃至於收押,那時候就只有國務機要費的問題。柯建銘還說,「馬英九也有特別費問題啊!」

柯建銘呼籲國民黨,要走出過去思維的模式,陳水扁案件要分清楚,阿扁再也不是任何政治提款機,國民黨應走出「逢扁必反」時代,這是一個進步,台灣在面對一個普通法律的時候,應要法律平等和保持憲法平等權,國務機要費除罪,在這些事情上正當性十足,國民黨不應該再繼續消費下去。國民黨大費周章的抗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在操作政治,民進黨團給予譴責」。

圖片來源:柯建銘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務機要費轉型3-2】除罪化!蔡易餘:所有人面對法律都應當平等

【國務機要費轉型3-3】會計法修案 陳亭妃:絕非針對個案 更無針對哪個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