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美國以實際行動挺台灣 辜寬敏:勿讓親中投降派見縫插針 - 匯流新聞網

NEWS

呼籲美國以實際行動挺台灣 辜寬敏:勿讓親中投降派見縫插針
  • 字級
呼籲美國以實際行動挺台灣 辜寬敏:勿讓親中投降派見縫插針

呼籲美國以實際行動挺台灣 辜寬敏:勿讓親中投降派見縫插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日前美國總統(Joe Biden)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拜登於記者會後更正面回應是否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這幾年來不論是美日或歐洲相關聯合聲明皆指出台灣對於世界的重要性,與幾年前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辜寬敏表示,尤其在烏俄戰爭後,民主自由國家更深刻體悟到極權國家由於專制獨裁的體制,常會出現僅憑少數人的判斷就做出重大決定,且沒有有效的制衡機制,進而對國際社會造成巨大危害。民主國家因此在這幾個月來積極同盟,並作出在經濟、軍事、輿論的實際行動,才是遏止獨裁者暴行的最好手段,也才能真正確保人民的安全。

辜董事長強調,台灣內部要有清楚的認知,守護家園、捍衛國家是每一位台灣民眾的責任與使命,需要天助自助,而非僅依靠或期待外國來援。此外,在國際局勢出現數十年來未有的變局下,台灣人應以積極行動回應回應世界的重大改變,具體制定一部屬於台灣人的憲法,讓台灣以正常國家之姿行走世界。

執行長林宜正指出,根據基金會民調顯示高達75.5%民眾支持以「Taiwan台灣」的民意與美國建交,顯見在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下,台灣民眾對於美國進一步將台灣關係正常化、官方化有高度期待。而台灣與美國無論在民主價值、經濟互惠、軍事戰論上都有高度契合。但我們看到最近美方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未將台灣納入創始會員,引發台灣內部親中投降派的見縫插針,試圖分化台美關係繼續發展,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林執行長呼籲美國與其他民主友邦應以更實際的作為向專制獨裁國家發出嚇阻訊號,斷絕他們的吞併野心。

副執行長宋承恩分析指出,拜登與相岸田文雄共同開記者會,其主軸是強調日美的安全同盟,以及現在面對的最大的安全困境,就是中國可能對臺灣的入侵,在這件事情上面,日本跟美國是站在同一陣線,他們強調的是說中國如果膽敢對、武力來改變現狀入侵臺灣的話,這會構成對於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那麼日本跟美國都已經準備好要來予以回應。

宋副執行長特別指出,這一次兩國聲明對於中國釋出強烈的訊號。拜登表示中國對臺灣不斷的挑釁,已經是玩火的行為,他是用中國的語氣用語來回敬給中國。並且拜登說,中國對於臺灣武力入侵台灣是沒有法律上權能的,就是表示中國的武統論,或是說收復失土論,美國是完全的不贊成。

至於有論者認為本次台灣無法加入印太經濟架構與「名稱」有關。宋副執行長持不同意見,認為不論按照不久前參加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稱唐鳳為「台灣」部長或按照1979年《台灣關係法》,以「台灣」為名應不構成問題。另一方面而言,以「台灣」為名更符合當今多數台灣民眾對於國家的定位的實際名稱。

圖片來源:Joe Biden粉專、本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共若攻打台灣!美國願支援軍事防衛 失板明夫:拜登不可能說錯話

酸朱立倫最強的是陣前換將 王世堅:用張善政來草船借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