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具備總統特質嗎?蔡英文列點:他適合當國家領導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具備總統特質嗎?蔡英文列點:他適合當國家領導人
賴清德具備總統特質嗎?蔡英文列點:他適合當國家領導人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執政7週年記者會上盤點,下任總統要有維持對外政策穩定、溝通能力、與國際共享價值並參與實踐、有強烈自我防衛意志、組織領導國安團隊等條件。蔡英文說,「我們抱著改造國家的初衷,一步步踏出改革的步伐,到今天,已經走了很長的一段路。我們讓台灣的面貌,和七年前有很大的不同。」

蔡英文表示,「國防自主」已經不再是夢想,去年國慶日看到「勇鷹號」高教機翱翔在總統府的上空;今年下半年,第一艘潛艦IDS原型艦也將下水,透過很多人的努力,向世界展現出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

蔡英文指出,面對美中貿易衝突的國際經貿變局,和突如其來的全球百年大疫,台灣經濟逆勢突圍,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創造的可觀內需,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所締造的技術優勢加持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上,樹立了無可取代的關鍵地位。

蔡英文說,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去年台灣對新南向出口的金額是史上最高,達到969億美元。我們不只布局海外,也迎來了投資大爆發,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及境外資金回台,已經審查通過將近2.4兆,而過去七年,外商加碼投資台灣則超過兩兆元。這不只代表世界對台灣的信心,也反轉臺灣過去產業西進的態勢。

對於下一任總統應具備哪些特質?蔡英文受訪表示,當前面臨挑戰都是國際級的,下一任總統要有一定能力處理國際事務,就她來看,台灣的領導人在處理國際事務時候要有幾項必要的體認跟特質:第一,有能力在國內意見分歧中跟國際變局中,維持對外政策的穩定,有政策穩定性才會有國際信賴。

蔡英文說,接著要有一定溝通能力,包括外交場域的溝通,甚至跟人民溝通都很重要,再來就是可以跟國際共享價值,並積極參與價值的實踐,必須有強烈自我防衛的意志,讓台灣有足夠防衛自己的能力,要有能力組織跟領導專業國安團隊,需要很多有經驗跟戰略思考的人共同加入。

媒體問,賴清德是否符合這樣的特質?蔡英文說,賴清德在地方、中央歷練過多個重要職務,過去幾年在國安團隊,都有相當經驗,剛剛講領導人特質,她認為賴清德具備相當程度的條件。根據她與賴清德經常共事的經驗,賴有很多特質適合擔任國家領導人,希望能多展現特質,這是社會所需要看到的,透過選舉讓大家可以感受。

蔡英文被視為民進黨最會選舉的人,如何把經驗傳承給賴清德?蔡英文笑說,「說我最懂選舉這件事情,社會會有很大分歧」,她選過3次總統,過程中有很多人共同協力以及支持,自己心裡充滿感激,3次選舉過程累積了相當的團隊經驗,很大程度轉換成執政基礎,執政過程中也一直累積,找更多人共同努力,讓國政做得更好。

圖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歐珀捲入im.B詐騙集團風暴 承諾「若有參與就退選」

快速復原展現韌性! 竹市清晨大雷雨 高虹安坐鎮指揮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