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策略/「雙黃牌」衝政黨票 區域立委拋藍白合派奇兵選艱困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立委策略/「雙黃牌」衝政黨票 區域立委拋藍白合派奇兵選艱困區
民眾黨立委策略/「雙黃牌」衝政黨票 區域立委拋藍白合派奇兵選艱困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4月8日將以2024總統候選人身份出訪美國,前副市長黃珊珊、黨籍立委吳欣盈、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將隨行21天行程。而近期柯文哲也在規劃討論不分區人選名單,如何安排才會取得民眾認同,黨內人士透露,黃珊珊排在中段名單最有勝算,加上未來擔任母雞角色有特色,能輔助柯文哲衝高政黨票,且律師背景邏輯清晰,論任何政策,都能清楚回答,最後則是前立委黃國昌可能被納入安全名單,不過仍協商中是否合作。

民眾黨幕僚表示,以現況討論的方向,黃珊珊不分區安排在第6、7名,黃國昌若和民眾黨合作,排在第5名多少能獲得時代力量、基進黨民眾的支持,整合小黨勢力,這是最好的安排,也是最有利的局勢,不過黨中央還是以柯文哲的想法為主。

黃珊珊在九合一大選,拿下342,141票,得票率25.14%,民眾黨幕僚認為,在毫無龐大資源的情況下,票數非常漂亮,因為當初大家評估只有20萬左右,沒想到可以拿到34萬左右,算是跌破大家眼鏡,但能否和柯文哲一樣,成為吸票機?

他進一步分析,黃珊珊的形象「強悍」,沒有太多個人爭議,加上現代社會女性抬頭意識高,女性參政一直被重視,哥哥還是前參謀總長,軍職最高職務光榮退伍,背景能吸引到一些「深藍」榮民長輩族群的認同。

至於區域立委選舉,民眾黨是否會全台派人參選?民眾黨幕僚認為,絕對不可能,以民眾黨的資金狀況,無法投入這麼多選區。他說,「黨高層近期有內部分析,挑選民進黨現任立委選區,把最難選的地方列出來,與國民黨合作,民眾黨派人,藍白合夾擊。」而黨內也有從國民黨跳過來的政治人物,某種程度藍白之間想法還是相近,但在政治佈局,程度稍微有差距,國民黨還停在過去思維,所以真要區域立委合作,藍營得拋開舊思維,才能共創新局勢。

經詢民眾黨高層人士區域選舉規劃,他坦言,民眾黨幾乎沒有人可以投入區域選舉,評估最好的人選只有民眾黨新竹市議員李國璋,他擔任過第七、九、十屆議員,以及新竹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如要認真的從黨內挑選人,「真的沒有」。他認為,確實未來有意採取「合作式選舉」,在藍營艱困選區與國民黨合作出奇兵,由於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名單引發社會高度爭議,解散後名單變動,因此等柯文哲訪美回台後,會想方設法找國民黨高層談談,是否有合作空間,挑選六到八區艱困選區,突襲民進黨選區。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受訪指出,目前有三種聲音,第一種黃珊珊擔任副總統參選人角色,第二是投入區域立委,最後則是列入不分區立委。他分析,「黃珊珊個人特色很明顯,確實會影響偏藍民眾和中間選民認同。」

謝立功認為,不分區要有不同的代表性,拿出來名單要受民眾認同,民眾黨屬於第三大黨,所有政治格局和給人民的期待必須要高,不分區名單列出來要有各行各業代表性,然而有些人物必須存在兩種特色,黃珊珊屬於這種人選,希望未來名單也要和黃一樣有相同特點。

照片來源:CNEWS匯流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國文專訪2-1】老饕客推善化牛肉!延續執政強化南科周邊建設

【基隆市長謝國樑專訪系列二3-2】關心9026通勤族權益 積極協調解決方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