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青年幕僚2-2】劉思吟:多徵詢國民黨女性首長2024看法 不可偏廢立委選舉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藍軍青年幕僚2-2】劉思吟:多徵詢國民黨女性首長2024看法 不可偏廢立委選舉
【藍軍青年幕僚2-2】劉思吟:多徵詢國民黨女性首長2024看法 不可偏廢立委選舉

【藍軍青年幕僚2-2】劉思吟:多徵詢國民黨女性首長2024看法 不可偏廢立委選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每次選舉,每位候選人的背後都有運籌帷幄的團隊,幕僚們的努力促成每一次的成功,或為下一次的勝選鋪墊基礎。國民黨中央委員、全國青工總會媒體副秘書長劉思吟受訪談論擔任幕僚的經驗。她同時以女性跟幕僚的身份,喊話國民黨中央,應徵詢國民黨女性縣市首長們對總統候選人的意見,且放太多心力在總統大選,應多重視2024立委選舉。

劉思吟說,她輔選過議員、2018台北市長選舉以及2022里長選舉,每次都很印象深刻。她分享去年輔選里長的經驗,該對象是挑戰無黨籍但偏綠、耕耘多年的老里長,雖然選區小,但特別的地方是高級住宅區,很難接觸到選民,跟一般議員選舉完全不同。各類選舉中,她擔任過活動企劃、活動主持人,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前立委丁守中競選期間擔任過發言人,不過大部分經驗都在幕後,包含文宣、活動以及媒體聯繫。

劉思吟分享新人參選的困難,以議員層級的選舉來講,當時她的友人參選,投入選區時是一切從零開始,如何在地方拉攏士紳、打進在地社區舉辦活動就變成首要任務,儘管最後的選舉結果提醒她們要更加努力,不過在地方上經營了七、八個月也獲得不少當地民眾的支持。尤其,每個現場都是一次挑戰,需要臨機應變,例如舉辦活動時會有突如其來的不速之客、有些異樣表現的民眾,比如異常激烈的反應、當眾辱罵等,甚至有也怪人纏著工作人員騷擾、直接跑來服務處要便當的也都有,她作為幕僚的角色,需要在第一線過濾跟防範。

詢及劉思吟的危機處理經驗,她表示,以她參與議員選舉經驗來說,有次議員候選人宣傳車掃時,由於選區地勢的緣故,卡到在地社區的電線,導致整個車掃活動停擺,她緊急通報相關單位、當地里長協助處理,讓整場車掃活動得以進行。另外在市長層級選舉時,當媒體詢問市長候選人,她們都要在後面不斷提醒哪些該講、哪些可以緩緩,倘若候選人比較「不受控」時,後續的危機處理像是如何回覆媒體、公關處理等,也都要快、狠、準。

建請聆聽女性首長意見 立委選舉應多留點心

問及劉思吟從幕僚角度如何看待2024選情、駐美代表蕭美琴如果當副總統賴清德的副手,形成比例平衡、經歷亮眼的「賴蕭配」,國民黨應推何種迎戰組合?劉思吟認為,2024選舉已經變成是「非綠」如何團結。國民黨應思考如何集結「非綠」支持單一組候選人,國民黨內部都未確定是否初選以及候選人本身,時間不能拖太晚。拖太晚的話,當民進黨方面整合較國民黨早,藍軍較晚才確定一組候選人,開跑選舉的時間會較趕。國際議題方面,對美國、中國大陸,加上台灣本身,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論述是什麼,反而比較重要。

同時劉思吟也不認為,民眾黨推自家候選人會對藍營不利,因為民眾黨的基層組織票飄忽不定,不像國民黨基層扎根較深,他們大部分是想要吃中間選民的票。國民黨應思考如何集結基本盤,還有原本偏向激進的基本盤,再去吸收中間選民,而不是一直想要爭取中間選民,跟民眾黨搶票。國民黨過去做滿多事情都是為了要吸引中間選民,卻一直打擊自己的基本盤。打擊自己的基本盤,若說是較多激進派、非理性的自家支持者,或許可以含淚投票,但如果是理性支持者,他們會傾向不投。

劉思吟提到,內政議題需要長期經營,總統候選人本身若平常就有地方扎根,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出線的候選人不是做地方服務出身且又間斷一陣子的話,在內政議題方面會較為辛苦。

談到假使民進黨推出「賴蕭配」,國民黨是否可能學民進黨,劉思吟表示,輿論焦點還沒轉到「可能的女性副手人選」,這國民黨自己應要製造這樣的新聞,把國民黨內優秀的、可能的女性副手人選拿出來報一輪,這樣才有新聞熱度。她主觀認為,不要再讓一般人民認為都是特定藍營男性玩的遊戲。這次九合一大選,全台各縣市首長是女性居多,應該讓這些女性首長多論述,尤其如果想要著重在內政議題,可以探詢各縣市女性首長對於總統候選人的想法,或能提出什麼樣的柔性政策。

劉思吟最後提醒國民黨,太多注意力都被放在總統選舉,不夠注意立委選舉,若重返中央執政,國會卻無法取得多數,反會造成執政跛腳。立委選舉方面,提出好的區域立委人選、不分區名單,在國會取得多數才是避免某些藍營所不樂見結果的防線。過去在野黨處於弱勢,不正是因為國會少數的情況造成的嗎?

照片來源:盧秀燕粉專、劉思吟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軍青年幕僚2-1】田方倫:2024大選國民黨主軸應拉回內政 推民調最高的候選人

喊話挺侯友宜、挺郭台銘兩派 朱立倫:國民黨團結是唯一的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